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微信朋友圈里最让人反感的行为 投票最多的竟不是微商
2017年09月11日 19:44: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不知何时开始流行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玩微信的人,另一种是不玩微信的人。会议室、火车站、饭桌酒席、旅途课堂,每种场合都有人拿着手机玩微信,拥有9亿用户的微信,不只是我们实现多媒体沟通的通讯工具,也介入到交友、工作、购物、出行等方方面面。微信已从一个单纯的社交APP成为了当代国人的生活方式。

  前程无忧旗下精英职业发展平台——无忧精英网开展了白领微信使用情况调研,通过3497名职场精英(工作2年以上,年薪过10万),进一步了解微信在职场中的使用特点。73.91%的受访者年龄在25岁至35岁之间,平均每天使用微信超过2个小时; 参与调研的受访者普遍认为在朋友圈留言、点赞、互动是他们最常用的功能,同时,无论是被情面胁迫还是工作需要,在朋友圈中被迫点赞投票也是他们最为反感的。

  改变生活与办公,上班族寸步难离微信

  调查显示,每天使用微信时间在1-3个小时的职场精英占比47.49%,超过3个小时的占了46.01%,仅有6.51%的精英每天使用微信不超过1个小时。对于上班族而言,没有任何一款APP能够稳定的保证每天这么长时间的使用率。

  在“微信便利性”调查中,微信以全面兼容文字、语音、图片、视频等丰富了沟通手段,提高了沟通效率;朋友圈让熟人社交更近距离,公众号提供丰富的资讯,微信群聊刷新了协作方式,依靠微信可以更轻松开展工作,依托微课直播能更便利的学习充电。正是基于微信丰富的功能构成,让微信摆脱了纯社交软件的局限,上升为全频道的生活服务类工具,让上班族一天不接触微信都觉得不便,无法正常的开展工作。在关于手机落在家里要不要回去拿的讨论中,七成人选择只要能在PC上使用微信,手机在不在身边无关紧要,微信的江湖地位可见一斑。

gd.png

  朋友圈内容饱受争议,职场精英又爱又恨

  关于“微信最重要的三个功能”,“朋友圈点赞留言与互动”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消费付费”与“开展工作“。

  作为微信在运营之初有别于其它社交APP的功能,朋友圈从简单的文字、图片发展到音乐、视频,使用者可以在朋友圈中充分展示自己的生活、工作、心情,满足使用者晒、炫秀、的心理。调研中,7成职场精英表示愿意通过在朋友圈留言点赞的互动,获得好友的认可与关怀,增进彼此感情,甚至获得合作客户的好感。

gdg.png

  但很有意思的是,在“微信中最让人反感的行为”里,朋友圈也成了反感来源的重灾区。“被要求在朋友圈点赞投票”的行为以45.61%的高比例被受访者吐槽,“微商太多”、“被公司要求发广告”使朋友圈成为营销、传销圈;“朋友圈被工作内容刷屏”等行为也在不同程度被人反感,以上四项反感行为都是以微信朋友圈为载体,其入侵的往往是职场人自我的私人空间。有近6成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朋友圈有一半以上的内容都是与工作相关的,不仅有所从事行业的信息,公司的品牌推广,还有客户的广告、营销。更有9.79%的受访者坦言自己的朋友圈已经完全被工作相关的内容攻占。

gdgdg.png

  两组数据的反差对比不难看出,理想的朋友圈应该是可见可感、活色生香的情境和心情展示,而现实的朋友圈,往往是以个人收益、公司业务为出发点的名利场。理想与现实的反差让职场人对朋友圈爱恨交织又无法逃脱。

  微信强势捆绑职场,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26.43%的受访者表示公司明确要求要把微信作为办公工具使用,而58.55%的受访者虽未被公司明确要求,但在工作中却是时常需要用到微信的各种功能。69.68%的受访精英表示微信确实在工作中能起到不同程度的帮助作用。

  微信充分契合了职场精英在不同的时间、地点、场合中需要的商务功能,满足了职场人在各类情境中的商务需求,与职场的捆绑也越来越紧密。在“工作中哪些方面会使用到微信”的调查中,微信第一大使用场景还是沟通,无认是即时通讯还是互传文件,基于手机、随时在线的特点使微信比QQ更方便。“通过朋友圈传播品牌”、“通过微课、公众号进行职场学习”,以及“微信考勤财务报销”也使得职场精英在工作中离不开微信。

gdgdgdgdgd.png

  无忧精英网首席职业发展顾问赵争表示:微信在生活与工作中的广泛使用是手机科技发展的大趋势。除了在生活功能上的覆盖,微信与职场的联系随着软件功能的完善将越发紧密,并且在未来很可能会涵盖到职场的各个方面。但调研所发现的职场精英反感被公司要求发广告,朋友圈被微商广告、工作内容刷屏等情况,也值得深思。如何平衡生活圈和工作圈,如何有限度地使用员工的社交关系,哪些工作流程嫁接到微信上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哪些要求对员工来说可以合理有效地开展工作,都是企业管理者和员工都需要思考和探索的。一昧强势介入员工的朋友圈,可能会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微信;朋友圈;微商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1170852685783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