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这条“史无前例”铁路项目正式签约 猜大股东是谁?
2017年09月11日 19:44: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金梁

8.jpg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金梁)在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中,有一个镜头让很多人记忆犹新,那就是民营资本控股的杭绍台铁路。今天下午,杭绍台铁路PPP项目签约仪式在杭州正式举行。这条“史无前例”由中国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将更好发挥民资优势,铁路开发模式也由此进入新阶段。

  据了解,杭绍台铁路项目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5年12月颁布的首批8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受到国家发改委、国家铁路局、铁路总公司和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采用PPP模式运作,我们着眼于“可复制推广”的要求,率先在审批制度、投融资机制、回报机制、经营管理体制等四大方面争创PPP示范做法,形成铁路事业吸引社会资本的典型案例。

  本项目可研批复总投资448.9亿元,预计总投资409亿元,项目资本金为总投资的30%,其中复星牵头的浙商民营联合体占股51%,社会资本首次在铁路投资领域实现绝对控股。

  项目合作期限34年,其中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合作模式采用建设-拥有-运营-移交(BOOT)方式,由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融资、建设、运营和维护,并拥有相关资产所有权,合作期满后,项目设施无偿移交给政府方。项目公司作为市场化主体,自主经营、自主决策、自负盈亏,自主依法决定建设管理方式与运输管理方式。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在高铁领域用全产业链模式实现更好发展。他还透露,正在筹备中国首个民营铁路投资公司。“把中国高铁推向全球,让全球共享中国速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铁路;高铁;股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117103704729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