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临安区挂牌日余杭憋出大招 看看大家如何抢着融入杭州
2017年09月15日 15:15: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袁华明

M000C77CggSBFm7TmOAb4vMAAISjVs_4Jw963.jpg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今天,杭州市临安区正式挂牌,这是杭州大都市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意味着杭州市主城区与安徽省接壤,这一点与南京直接PK上了。

  和这件大事发生在同一天,余杭区憋出大招,宣布沪杭高速余杭(临平)至杭州市区段对浙A牌照小车免费。虽然每个单趟仅10元过路费,但对浙A牌照小车取消收费之后,这一段高速公路就和市内道路一样可以免费使用,临平副城将更深度地融入杭州大都市。

  今天一大一小两件事,都能从中看到,在融入大都市这件更大的事上,大家都唯恐落后了。

  临安区挂牌,别只是盯着房价

  8月11日,浙江省政府公布相关文件后,面对即将消失的“临安市”,很多市民纷纷跑到市政府大楼前拍照留念。

  9月15日,临安区挂牌。从临安县到临安市,再到临安区,这是杭州发展的必然,也是临安推进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和全域景区化的最大机遇;也是39项民生政策上的同城同步,是大交通“打开山门”后“一高两铁三快速”的全面融入;更是一场对“有山显山”、“溪水清满”、“文化深耕”的全民探讨和思考。

  在临安区挂牌前夕,临安市委书记卢春强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时表示,从2012年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行政区划调整设想,经历了五年多的工作长跑,可以说走到今天非常不容易。他认为,今天的结果是杭州发展的必然趋势。“从历史文化、生态环境、产业发展三个方面看,撤市设区、融杭发展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民心所盼。

  和本地居民想法不同的是,很多“研究者”和“观察者”认为,临安撤市设区,将大大拉低杭州楼市的平均价。姑且不论临安楼市体量所占比重问题,其实也是“揣测”而已,统计部门在临安设区后就表过态:短期内临安楼市不会纳入杭州市区进行统计。

  别把眼光总是盯着房价,临安区挂牌后,我们应该祝福临安市民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临安.jpg

  各地憋大招,抢着融入大都市

  和临安区挂牌选在同一天,今年下午余杭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沪杭高速公路临平至彭埠段对浙A牌照小客车免费。涌金君觉得,这应该是一个巧合,但却折射出大家融入杭州大都市的努力。

  为了打破这一壁垒,加快临平副城融入主城步伐,切实提升临平在余杭多中心发展格局中的首位度,今年3月,余杭区委区政府决定启动政府购买沪杭高速临平-彭埠、临平-德胜起止通行车辆通行费的方案。

  经《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沪杭高速公路余杭至杭州段客车通行费收费方式的复函》(浙政办函【2017】58号)批准,同意对装有ETC的浙A牌照客车,在沪杭高速公路余杭收费站至杭州(彭埠)收费站、余杭收费站至德胜收费站之间往返通行时免收通行费,由此形成的车辆通行费由余杭区政府负责支付给高速公路业主,期限暂定两年。经过与相关部门商议,将于2017年9月28日开通免费通行(具体时间以省交通运输厅、省物价局、杭州市政府发布的通告为准)。

  这也让人想到了多年前,在富阳还没有撤市设区的时候,就在320国道对杭州车牌小客车免费通行,大大提高了杭州与富阳之间的融合度,富阳靠近杭州的银湖板块迅速成为融合桥头堡和发展新高地。

  融合之路,交通先行,这也是大都市交通框架建设的必然要求。

  大都市未来,期待怎样的融合

  大都市、大湾区、大花园,浙江的未来蓝图中,大都市占据的位置何其重要。当前,杭州都市区、宁波都市区、温州都市区、金义都市区四大都市经济已经成为浙江的四大台柱子。

  大都市的未来如何发展,很多人都盯着。如果放眼国内,那么多的新一线城市,谁都想在新一轮竞争中保持领先。

  余杭推出的高速部分路段免费举措,让人想到了前几天,一直和杭州在新一线城市排行榜中PK的武汉。

  两天前,武汉市政府发布通告:自2018年1月1日零时起,停止征收武汉市“九桥一隧一路”车辆通行费。“九桥一隧一路”是指:武汉长江二桥、武汉白沙洲长江大桥、武汉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武汉二七长江大桥、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晴川桥、月湖桥、长丰桥、江汉六桥、武汉长江隧道、三环线道路。

  未来大都市将如何发展?资源要素的进一步优化配置是关键,所以大都市经济要在创新驱动、改革攻坚、开放融合上下更大的功夫。

  和杭州一样,新一线城市都在快速融合发展的路上奔跑。和武汉、南京等城市将全部县市改为市辖区有所不同,杭州在临安区挂牌后有十个区,还有两县一市(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

  但当我们看到德清、诸暨等地都提出了融入或接轨杭州大都市的口号之后,我们会发现,融入大都市,需要大都市自身的魅力和辐射力,这一点杭州还是非常有自信的。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临安;杭州;挂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