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神器!杭州电动车装上这个 惯偷都拿它没办法
2017年09月15日 22:19: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47.jpg

警方抓获嫌疑人。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原本以为只是一辆电动车被盗的普通案子,到最后,杭州下城警方把一整个电动车收赃点都给端了。

  9月7日晚10时,石桥派出所接到市民陈女士报警,称当天晚上7时40分左右,她将一辆电动车停放在下城区华丰东苑老年活动中心门口,车辆锁好后离开,9时53分回来发现电动车不见了。

  民警了解到,陈女士的这辆电动自行车之前装了物联网防盗装置,该装置与杭州市公共安全射频管控平台相连。

48.gif

  案发后第二天,民警通过该平台迅速查询到该辆电动车的实时轨迹和最新位置,于9月11日下午1时左右在下城区德胜某小区停车位上找到了这辆被盗的车辆。

  随后,民警又通过现场监控查询到该辆电动车的现驾驶人,但对方称这辆车是其从一家二手电动车店购买的。

  在这名驾驶人的指引下,民警迅速找到了二手车店主。店主交代,这辆涉案电动车是9月7日晚11时收进的,嫌疑人系一名东北人,并留有联系方式。

  9月11日下午4时半左右,民警在下城区景南苑某幢抓获嫌疑人李某(1977年生,辽宁人)。

  经审查,嫌疑人李某交待了其盗窃作案的事实。同时,警方还查明,这个李某原来是个“老面孔”。8月以来,石桥辖区内曾发生3起电动车盗窃案,民警通过监控侦查,发现这一系列盗窃案的嫌疑人正是李某。

49.gif

监控拍下李某8月16日的偷盗实事。

  李某栽在了一款“防盗神器”上,这个“老江湖”一定做梦都没想到。

  其实,早在两个月前,杭州警方就曾向社会公开推荐这款新型“防盗神器”。据悉,这是杭州市公安局联合中电海康集团在江干、拱墅试点的电动车防盗窃装置,引入了物联网技术,旨在打造电动车防盗系统。通过这一系统,警方可以快速找到被盗窃的电动车。目前,已在江干、拱墅等试点安装地区推广安装上万辆电动车。

  据杭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这次杭州市推行的二轮电动车防盗装置安装工作实行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防盗装置安装遵循车主自愿原则。由国有企业“中电海康集团”为主体实施本次二轮电动车防盗工程。

  记者了解到,凡是在杭州工作、生活的市民,不管是否拥有杭州户籍,只要有二轮电动车,均可以申请安装防盗装置。同时,中电海康集团还会同保险公司为安装有防盗装置的二轮电动车提供“全车盗抢险”“第三者责任险”等多项保险服务。对于已安装防盗装置的电动车,除警方可以实行防盗管理和查找外,车主也可以通过手机实现对自己的电动车进行智能管理。

  需要说明的是,防盗装置安装需要支付费用,费用为50元,可享受3年的高科技防盗服务。

  目前,电动车车主可以到以下安装点进行安装(以各安装点具体开设时间为准):

  江干区

  1、笕桥派出所横塘社区警务室(笕丁路235号)

  开设时间:2017年7月18日

  2、九堡派出所九堡社区中区警务室(德胜东路和九睦路交叉口,九堡家苑二区九排旁)

  开设时间:2017年7月18日

  3、彭埠派出所皋塘社区警务室(艮山路60号)

  开设时间:2017年7月19日

  4、丁兰派出所长睦苑社区警务室(杭州师大附属丁兰实验学校兰园校区附近)

  开设时间:2017年7月19日

  5、九堡派出所/车管所宝来新车上牌点(杭海路930号)

  开设时间:2017年7月20日

  6、四季青派出所三堡警务室拆迁指挥部内院(三新路59号三堡警务室对面拆迁指挥部内院)

  开设时间:2017年7月20日

  7、采荷派出所夕照社区警务室(碑亭边50号)

  开设时间:2017年7月21日

  8、凯旋派出所凯西社区警务室(凯旋路291号)

  开设时间:2017年7月21日

  9、闸弄口派出所范家社区警务室(范家村1号路)

  开设时间:2017年7月21日

  拱墅区

  10、祥符派出所庆隆社区警务室(隐秀路206号)

  开设时间:2017年7月18日

  11、路顺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站(三墩路29号)

  开设时间:2017年7月18日

  12、湖墅仓基安装点:仓基新村小区内,47幢对面巡防办公室

  开设时间:2017年7月21日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适时在以下新车上牌点推出该项服务:

  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处非机动车管理所(上城区建国中路小河下,87071577)

  宝来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站(下城区永祥街6-8号,89705333)

  新四季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站(西湖区文二路306号,88844701)

  滨江大队长河中队交管服务站电动自行车上牌点(滨江区平安路1号,87114768)

  下沙交警大队白杨中队交管服务站电动自行车上牌点(下沙开发区听涛路205号,86794708)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电动车;防盗;物联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