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简化申请手续 浙江修订最低生活保障办法
2017年09月15日 22:19: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记者从省法制办获悉,9月15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通过了《浙江省最低生活保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修订草案。

  《办法》的修订工作,被纳入省政府2017年的立法计划。自2001年我省率先出台《浙江省最低生活保障办法》以来,这是首次进行全面修订。

  “2014年,国务院和省人大常委会分别出台了《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和《浙江省社会救助条例》,对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以及申请、认定、发放程序等作出了新规定。对原来的《办法》进行修订,能更好地让规章内容适应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让生活相对困难家庭得到及时有效帮助,共享浙江改革发展成果。”省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说。

  新修订的《办法》,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在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中的主要职责作了规定,要求村(居)民委员会协助做好相关工作。县级以上的财政、审计部门要依法对最低生活保障资金使用情况实施监督。

  在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方面,《办法》规定,由各设区的市政府确定并公布本行政区域内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不同县(市、区)实行差异化的标准。同时,设区的市政府确定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应当征求县(市、区)政府和省财政、民政部门的意见。在《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和《浙江省社会救助条例》有关规定的基础上,《办法》对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家庭成员的范围作了进一步界定,对家庭收入及财产状况的认定作了原则规定,并授权省民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认定的具体办法。

  根据“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关要求,《办法》对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和认定的相关手续、材料等作了简化。具体包括,在同一县(市、区)范围内,申请人经常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一致的,可以在经常居住地提出申请;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通过走访调查,主动发现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困难家庭,帮助其提出最低生活保障申请;申请人只需要提供家庭成员身份证并填写申请书。

  为确保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及时、精准发放,《办法》规定,要按照一户一档的原则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档案,定期对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家庭人口、收入和财产状况进行复核和走访调查,并根据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和待遇。

  如何杜绝“开轿车拿低保”现象?《办法》明确,以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最低生活保障资格的,不但要取消资格,追回已经发放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和其他社会救助金,还要依法将其行为纳入有关征信系统,情节严重的处以罚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低保;修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