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机械式车库十多年未检验!杭州曝光年度十大质量案例
2017年09月26日 18:56: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刘丽芳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刘丽芳)“涉及民生领域的质量案件,我们的态度是‘零容忍’。” 9月26日,杭州市质监局召开了“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从食品相关产品的安全到电商产品,案例覆盖面广泛。

  记者发现,包括电梯、机械式车库在内特种设备领域的质量问题,在十个案例中占了4个之多。

  未经检验的机械车库 投用十多年

  2003年,杭州江干区静怡花苑小区地下停车库里,设立了7套机械式停车设备,共有79个机械车位。

  令人意外的是,整整14年过去后,2017年3月,江干区市场监管局采荷所执法人员在调查发现,这7套停车设备投用至今,竟一直未办使用登记,没有取得使用登记证书,也没有合法有效的检验合格报告。

  负责这套设备经营管理的,是杭州国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5年签订协议受托对小区地下机械车库实施经营管理。质监局执法人员责令国美物业停用未经检验的停车设备,并罚款23万1千元。

  随着城市汽车拥有量增加,节省空间的机械式车库备受青睐。杭州市质监局特监处处长李顺荣介绍,目前杭州有10万多个机械式停车设备,保有量以每年1.5万个机械车位持续增加中,渐渐成为小区停车位的首选。

  尽管机械式车库的事故发生率较低,安全检验仍不容忽视。“按要求,此类车库必须由正规、有资质的厂家生产,安装前要告知属地质量监督部门,由有资质的检验机构进行安装检验,并进行注册登记。”李顺荣说,设备投用后,必须每两年进行一次定期的日常检测维修。

  电梯每隔半月 应保养31个项目

  电梯质量一直是质监部门重点监管的产品,如商场、学校、超市、小区住宅等场所的电梯,更是专项执法的重点。新闻发布会现场,杭州市质监稽查支队副支队长赵哲波提到了对杭州希姆斯电梯有限公司的检查情况。

  杭城的多个场所,都有希姆斯电梯的身影: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杭州爱情故事形象设计有限公司、浙江新华书店(庆春店)、浙江华隆物业(浙江二轻大厦)等……然而上述公司的电梯维保记录,均存在缺少情况。

  “有些缺少半月维保项目记录,有的则缺少季度维保记录。”杭州市稽查支队二科科长俞杰说,因希姆斯电梯涉嫌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开展电梯维修保养活动的行为,责令其停止违规行为,并处罚款7万元。

  赵哲波介绍,2016年12月1日正式实施的《杭州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和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电梯维护保养规则》明确规定,电梯实行“半月保、月保、季度保、半年保和年保”。以“半月保”为例,即每半个月要开展一次电梯维修保养活动。

  “半月保必须对驱动主机、报警装置等31个项目进行维护保养,而季度保、全年保等,则项目更多。”赵哲波说,如果发现漏保、少保等情况,将处以1至10万元不等的罚款。

  此次发布的十大案例,还涵盖了计量、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生产许可证等领域,产品涉及背包、羽绒被等日用品。截至今年8月,杭州市质监部门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4098人次,检查生产加工企业5776家,平均每天要查24家。其中,查处违法行为643起,立案处罚526起并全部结案,查处违法产(商)品数81134万件,销毁假冒劣质产(商)品标值112.07万元。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检验;电梯;质监局;杭州;案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668262854434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