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手机软件能“批改”作业 人工智能能让教育更好吗?
2017年09月28日 18:27:0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严粒粒

QQ截图20170928164952.jpg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严粒粒)过去的半个多月里,许多家长和老师都在感谢一款名为“爱作业”的App。他们只要打开手机对着孩子的算术作业拍张照,一秒钟就能知道哪些答案有问题。

  这是杭州一家创业公司研发了一款新产品,采用人工智能“批改”小学低年级数学口算题,准确率达95%,上线仅一周,下载量即达三四十万,多位家长、老师们感到压力减轻了。

  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大力发展智能教育,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

  人工智能如何让教育变得更好?9月底,多位基础教育专家、人工智能行业领袖、来自杭州的一线小学教师以及学生家长共同在线上探讨这个话题。

  刚需催生“爱作业” 家长直呼“解放”

  杭州一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许女士是最早使用“爱作业”APP的使用者。“对家长而言,这个APP太方便了。”许女士说,用“解放”一词来形容现在的心情,一点也不为过,对家长检查口算作业来说,是极大的解放,“时间节省不说,正确率比家长人工检查要高,还免去了有时要跟孩子为是否错误的小争吵。”

  当下,小学里每天会布置一页口算,因为孩子的计算基础不是很扎实,不少家长有时候还要额外给孩子做一些口算题。许女士说,一般作业在10分钟左右,但检查往往比孩子做的时间还长。

  起初,许女士也担心app的准确率不高,检查不出错题。因此,app检查完,她还要再自己检查一遍。经过好多次的试验,她发现偶尔会有孩子做对的题目app里标出了错误,但是从来没有发生过孩子做错了app没检查出来的。

  作为杭州一所小学的一线教师,任老师也把这款app推荐给了很多同事和家长。对于要批改口算的老师,这可以减轻多少工作量,可以让老师的精力主要集中到教学研究中。

  1秒“批改”作业 原理类似阿尔法狗

  “爱作业”产品开发人、大拿科技CEO陈明权介绍,“爱作业”识别引擎背后用了基于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的人工智能技术,它的工作原理和阿尔法狗类似,它会通过不断学习小学生作业本来提高自己的识别能力。

  “一开始作业本数据比较少的时候,只能识别比较工整的字迹。但随着我们产品线上,许多用户使用的同时,系统也收到了很多新的小朋友作业的数据,我们的识别引擎会自动学习这些素材,识别引擎的识别率也越来越高,现在已经可以识别比较潦草和连笔的字迹了。”陈明权相信有越来越多的用户时候后,我们的识别率肯定可以做到既快又好。

  在陈明权看来,“爱作业”风靡的原因是,检查口算作业确实费时的事情,“爱作业”抓住了用户的痛点,帮助家长和老师节省了时间,原来需要每天费时10分钟左右的事情,现在只需要拿出手机拍照,1秒之后就马上告诉你结果。

  未来教育,教师行业会被颠覆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王健博士的一番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我们倡导‘为思维而教、为思维而动’,所以,纯粹指向‘为知识而教、为答题而教’的人工智能设备,我是不赞成的,它迎合的是我们恰恰所要唾弃的应试教育机械训练模式。我们要的是‘指向为思维而教、为能力而教’的人工智能设备。”王健说。

  “如果教师的教育教学是冰冷的,只会传授知识,这样的只知道育分的教师应该被淘汰,因为在灌输知识这个向度的竞争上,不管你再精细、高效,终究敌不过人工智能的庞大数据和高速算法。”王健说,如果教师的教育教学是有温度的,不仅传授知识,更能触摸到孩子的心灵、关切到孩子的情绪,引导孩子成长的价值取向,这样的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人工智能无法替代,“为人之道、适切之业、成长之惑,这些惟有真正的师者可以导引。”

  对教师来说,人工智能时代的机遇,是它可能解放了我们作为知识传授者的部分体力劳动,但更能让教师职业释放出真挚、细腻的可亲可敬的人性的光芒。

  省数学特级教师胡赵云说,教师基于人工智能的数据分析,教学的改变才是真正的开始。

  对于一个孩子,可以基于数据改进学习,教师对他作出精准的帮助与指导。对于一个班级,可以基于数据分析教师的教学行为,改进教师的教学。对于一所学校,可以基于数据分析学科教学情况,分析不同教学风格的教师的教学效果,改进学校的教学管理。对于一个区域,可以为教育行政部门的决策提供依据。

  未来教育,人机如何共生?

  在大数据的支撑下,未来的教育会越来越个性化。

  学校教育将逐步摆脱大校、大班、统一标准与程序等工业化时代的烙印,在学生个性化发展方面承担更重要的角色,课堂将成为师生间深度知识探究和互动的实践场所,教师由教学者逐渐转变为知识获得上的助学者、思维发展上的启发者、人格成长上的示范者。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越是走向个性化的学习越是离不开教师个性化的指导。”王健说,未来的教育其实是需要“人机共生”的教育,这种教育是用“机器的智慧”和“人类的情感”共同去达成个体生命的丰盈和成长。

  “人工智能还是无法替代老师的。它只是给老师和家长提供一个辅助工作,用于提高教学和学习的效率。”陈明权也表示,接下来希望通过“爱作业”实时了解到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哪些题目容易错,哪些题目已经完全掌握了,做一个会自动收集的“人工智能错题集”,根据每个孩子的实际情况,为他们准备好需要不同程度练习的题目,提高学习效率。

  同样,作为一线教师,任老师更关注人工智能能不能做得更细致,比如软件可以帮助统计正确率,但是我们老师还需要掌握学生的错误原因,比如哪些学生是因为进位加错的,哪些学生是因为退位减错的。如此,老师才能从学生的错误原因出发,更有针对性的帮助学生改进,提高成绩,也就是更有利于因材施教。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人工智能;教师;识别;在线批改;学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866406377497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