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泼墨山水般的美景哪里看?杭州首家省级地质公园开园
2017年10月27日 18:24: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

屏幕快照 2017-10-27 下午2.21.16.png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 区委报道组 张伟星 通讯员 邵卫华)阳光明媚,秋风沉醉。10月27日上午,在杭州临安区清凉峰镇大明山风景区,举行杭州首家省级地质公园——临安大明山地质公园开园仪式,浙江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为临安大明山地质公园揭碑。这标示着杭州城区有了首家省级地质公园,也为大、中城市院校的地质科研人员和广大地质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科考的场所。

屏幕快照 2017-10-27 下午2.21.46.png

  地质公园中的地质遗迹景观是地球在几亿年、几十亿年漫长历史时期形成的,是不可再生的宝贵遗产,是记录地球演化的永久“档案”,具有特殊的科学意义、稀有的自然属性和优雅的美学观赏价值,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建立地质公园的目的主要是保护地质遗迹,普及地学知识,开展旅游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屏幕快照 2017-10-27 下午2.21.28.png

  大明山省级地质公园坐落于杭州市临安区清凉峰镇,面积为20.17平方公里,于2014年8月经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批准建立。临安区严格按照《浙江省级地质公园建设标准》的要求,结合地质公园实际发展需要,制定实施公园建设、科普、科研及信息交流计划,将地质公园建设与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同步协调推动,先后完成了地质公园规划、地质陈列馆、户外标识系统、科普宣传材料、科学普及活动、合作交流活动、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成立了地质公园管委会,为今天顺利揭碑开园奠定了基础。大明山地质公园以花岗岩地貌景观为核心,蕴含夷平面、典型矿床和采矿遗迹等多种地质遗迹,是一座集花岗岩地貌景观、典型矿床成矿模式以及人类矿山开采遗迹为一体的天然博物馆,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和美学价值。

  据临安大明山风景区负责人许新介绍,该省级地质公园内有34处地质遗迹景观,分属4个大类、8类、8亚类17型。公园地质遗迹景观以地貌景观大类为主,共22处,采矿遗迹景观10处,典型矿床1处,典型矿物产地1处;34处地质遗迹中I级2处,II级9处,III级23处。园内重要地质遗迹景观有大明山花岗岩地貌景观、千亩田钨铍矿典型矿床、千亩田采矿遗迹、千亩田夷平面等。

屏幕快照 2017-10-27 下午2.21.56.png

  开园后,大明山景区充分依托大明山省级地质公园的峰奇石异、森林秀丽以及自然文化景观丰富的资源禀赋,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进一步开发挖掘地质遗迹景观和人文内涵,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建设水平,优化服务方式,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要求,将公园建设成为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地学旅游和休闲度假的胜地。努力把大明山建设成一流的省级地质公园和一流的休闲度假胜地,打造成全省文化旅游新亮点。并在此基础上,积极申报国家地质公园,为杭州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添砖加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地质公园;大明山;临安;浙江省;景观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2766198724557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