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这道橄榄油产自浙江 省农科院专家为农民增收开新路
2017年10月27日 18:23: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邵敏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邵敏)由我省专家选育、在浙江生长的第一批油橄榄迎来了收获的日子。10月27日,在丽水市松阳县山下阳村油橄榄基地,这些凝聚我省农科专家多年心血的鲜果,榨出了第一道金黄色、散发着果香的橄榄油。

  油橄榄是一种高品质的木本油料植物,能够充分利用非耕地资源,扩大国内食用油来源。橄榄油营养价值高、具有多种健康功效,有利于丰富和改善我国食用油消费结构。从甘肃、四川等地种植油橄榄的经验看,产出效益喜人。省农科院科研人员经过多年努力,在我省丽水山地成功引种油橄榄,打破了此前我国油橄榄“适生区”只存在于西部内陆地区的格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栽种油橄榄为我省丘陵山地农户提供了一个致富增收的新渠道。松阳县山下阳村的这片基地占地200余亩,种有5000余株油橄榄,经过3年多精心培育,迎来丰收。“以每亩种植25株计算,收成期株产预计可达50公斤以上,按每公斤鲜果售价8元计算,亩产值能超过1万元。”省农科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副研究员朱申龙说。

  “油橄榄耐瘠耐旱,非常适宜种植在丘陵山地。但忌酸怕渍,最适宜的土壤酸度为7到8之间、年降雨量最好是小于1000毫米。”朱申龙说,“因此油橄榄要想在浙江扎根,品种筛选很重要。”

  在科技部国际合作专项、省科技专项的支持下,省农科院科研人员先后筛选出强耐酸性油橄榄品种1个,可在酸度达4.5到5.0的红黄壤正常生长;鉴定出耐渍性较强的油橄榄品种2个,适宜在质地较为粘重的土壤种植。同时,还在油橄榄栽培技术上开展了针对性的试验研究,提出了适宜浙江环境条件的油橄榄集约化栽培技术和油橄榄容器育苗技术规程。

  据了解,目前我国橄榄油消费在食用油总需求量中的占比较小,但橄榄油进口量已连续多年保持大幅增长势头,显示出广阔的市场前景。省农科院专家表示,推广油橄榄种植,发展油橄榄产业,有望成为绿色生态发展一个新的突破口,帮助山区人民创富。

  在成功引种油橄榄的同时,省农科院还着眼橄榄油全产业链布局,积极推动橄榄油品质与安全相关技术的研发。前不久,省农科院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初级产业部及澳大利亚橄榄协会联合组建了“国际橄榄油品质研究中心”,在橄榄油的品质与功能、生化与加工、质量安全、产地溯源、栽培研究等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研究。日前,省农科院在杭州组织召开首届国际橄榄油品质与安全学术研讨会,中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家的专家展开充分交流。

  省农科院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伟介绍,位于省农科院的国际橄榄油品质研究中心将发挥橄榄油品质分析检测平台的重要作用,为回答橄榄油的真伪、品质、安全、功能等问题提供科技服务,这不仅有助于选育更高品质的油橄榄新品种,也有利于提振橄榄油消费,扩大市场、推动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橄榄油;农科院;浙江;松阳县;鲜果;种植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2765965353456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