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从差点抛荒的紫鹃界梯田,看农业文化遗产保护
2017年11月06日 14:02: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CggYr1cUk8aARr8qAAhtxjiSzkw428_R_1000_10000_Q90.jpg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近日,据相关媒体报道,作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湖南紫鹃界梯田,曾遭遇抛荒危险。为保护和传承境内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当地采取“整土还田”,打造“生态旅游田园综合体”等一系列强有力措施,让梯田重焕活力。

  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保护是联合国自2003年开始实施的一项措施。近年来,在中国,一些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陆续确认,并采取相关措施进行保护和传承。但是,仍然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u=770085435,2480369148&fm=27&gp=0.jpg

  “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什么?

  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定义,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指的是“农村与其所处环境长期协同进化和动态适应下所形成的独特的土地利用系统和农业景观,这种系统与景观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而且可以满足当地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属于世界遗产的一部分,在概念上等同于世界文化遗产。认定的目的,建立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及其有关的景观、生物多样性、知识和文化保护体系,并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认可与保护,使之成为可持续管理的基础。浙江青田的稻鱼共生系统是中国首个被列入世界重要农业遗产名录的项目。另外还有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系统古香榧群。

  而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工作是从2012年开始的,其后分别于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7年发布4批共91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其中,浙江有8个,云南有7个,河北、四川各有5个,江苏、甘肃、新疆、福建、江西、湖南、山东、安徽各有4个,内蒙古、辽宁、陕西、广西、宁夏、吉林各有3个,河南、海南、黑龙江、北京、湖北、贵州各有2个,天津、广东、山西、重庆则各有1个。

1509930868(1).png

  浙江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纵观浙江大地,除青田稻鱼共生系统以及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系统古香榧群最早入选第一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外,近年来,杭州西湖龙井茶文化系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云和梯田农业系统、仙居杨梅栽培系统、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等也先后入选。

  这些先民在千百年的农事劳作中,传承积淀下来的文化遗产,传递着千百年来农耕文明的智慧,体现出可持续、科学、和谐的农业观。太湖边“桑基鱼塘”孕育出“世界丝绸之源”的耀眼华光;浙南青田,勾勒出一幅“稻香鱼魂”的图……

W020170516600880171320.jpg

  然而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随着现代化农业发展迅速,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变化,不少地方农耕文化得不到有效保护。“家底不清,缺乏对农业技术、措施、模式、品种资源、传统知识等方面的系统整理、挖掘、提高和推广,缺乏对农业文化遗产潜在生态与文化价值的科学评估,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评选重要性认识不足”等现状,依旧制约着浙江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

  当前,尚未对农业遗产进行系统普查,全面的科学评估还没有做到,全国范围内农业文化遗产底数不清。目前采取的是集中申报一批、批准一批的评选方式,属于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初级阶段。

  尽管出台了《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规制度,但当前生态与文化方面的补偿措施依旧缺少。遗产地传统农耕生活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很多传统农耕栽培技艺的传承人年龄都在60岁以上,面临后继无人的状况。仅有部分遗产地成立了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专门机构,其他大部分仍在农业部门或者文化部门管理,缺少专职工作人员。

W020070713384023950731.jpg

  农业文化遗产是一个系统,对于生态、经济、生物多样化、文化都有一系列的推动作用,而且它可复制、可操作、可循环,希望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其价值。

  当然,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开发利用,应当尊重遗产所在地农民的主体地位,充分听取农民意见,广泛吸收农民参与,建立共享机制;应当符合遗产保护与发展规划要求,并与历史、文化、景观和生态属性相协调,也不能对当地的生态环境、农业资源和遗产传承造成破坏。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农业;文化遗产;生态旅游;田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0662022842299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