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微商”卖枪愈演愈烈 杭州警方走遍全国“寻枪”
2018年07月12日 21:31: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徐佳 庞振煦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徐佳 庞振煦)你以为眼前是一家合法经营的五金配件店,其实它可能是犯罪分子贩卖枪支的幌子!更有甚者,悄然间,涉枪违法犯罪从传统的“线下整枪制贩”发展为通过网络“多层销售、分散购买、物流寄递、买家组装”的线上犯罪模式,呈现出交易隐蔽性更强、涉案区域性更广的特点。

  7月12日,杭州市公安局通报了今年上半年,打击整治枪爆物品违法犯罪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查处涉枪涉爆治安案件125起,治安处罚129人,收缴各类枪支183支、弹药1824发……这背后,离不开大数据分析研判手段的充分运用。

  “微信群卖枪”成主要手段

  杭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王瑞理介绍,如今,违法犯罪分子主要通过微信、QQ等网络即时通讯软件,利用暗语、化名贩卖枪支零部件,最后由买家自行组装。“这一犯罪新形势,给公安机关侦查办案带来严峻挑战。”

  2017年以来,31岁的广东人杨某豪通过微信,向各地买家发布枪支信息、图片。杭州市公安局滨江分局民警王怡蔷介绍,一旦买家有购买意向后,杨某豪便组织深圳人李某年等嫌疑人,前往境外气枪店购买;枪支到手后,再拆解枪支,人工携带回到深圳,最后邮寄给买家。

  上海人阿飞(化名)热衷于军警用品。自从在境外认识了贩卖枪支的南哥(化名)后,2016年初,二人共同建了个微信群,做起贩卖枪支的“微商”。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民警蔡尤嘉告诉记者,微信号用来和买枪的人联络,“南哥”负责在境外拍摄枪械照片,阿飞负责通过微信群发照片给买家并讲解相关枪械知识。慢慢,微信群人数越来越多。据阿飞交代,他出售过最贵的一把枪价值人民币近4万。

  类似案件频频发生,给杭州乃至全国都埋下了社会隐患。

  杭州警方走遍全国“寻枪”

  今年年初以来,杭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2年的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从各地通报的案件来看,呈现出一个共同特点:犯罪环节分布不同地区,常常涉及全国。

  “滨江警方通报的‘11.29’网络制贩枪支案,覆盖河南、广东、海南等多个省市;余杭警方摧毁了一个特大网络贩枪团伙,犯罪嫌疑人遍布江浙、云贵、东北、福建、山东等十多个省。”

  为了彻底铲除网络贩枪的黑色产业链,杭州警方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手段,依托已经建立的打击网络贩枪工作新机制,深挖枪爆案件线索,多警种联动打击非法枪爆等危险物品制造源头、贩卖网络。

  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民警周德峰向记者介绍了去年9月的一起案件,当时,余杭分局刑侦大队在核查一条涉枪线索时,发现嫌疑人有多次网上购买枪支的情况。“尽管只有一条简单的涉枪线索,但专案民警通过虚拟网络与现实的结合,展开了一系列抽丝剥茧、深度研判的调查。”周德峰说,经过半年的深挖,余杭警方终于发现了卖枪的“上家”李某及其同伙夏某,随后在全国发起了“寻枪”搜捕行动,一举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1名,缴获各类疑似整枪63支。

  “涉枪无小事!针对网络贩抢案,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并在刑侦、网警等部门的协调下开展全面侦查。”王瑞理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枪支;微商;贩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