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省政协举行民生协商论坛探讨中小学生减负问题
2018年07月13日 17:17: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随着暑假来临,各小学陆续发布新生录取名单,一大批龙宝宝即将踏入校园,成为一名小学新生。在欣喜的同时,看到周围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一起踏入课外培训班的漫漫长路,不少家长开始忧虑,学业压力那么大,孩子能跟上吗?要不要读培训班呢?

  中小学生负担过重问题一直是困扰教育领域、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顽症。今天上午,浙江省政协举行“减轻中小学生负担”民生协商论坛,省政协委员、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界别群众代表和部分县(市、区)政协主席汇聚一起,共同探讨如何真正科学地为中小学生减轻负担。

  为了更好探讨落实减负问题,今3月以来,省政协科教委深入省内多地调研,联合省教育厅对全省开展问卷调查,还专门通过微信群开展网络调研,并通过浙江在线“民生浙江”频道、省政协“同心苑”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议政,与政协委员、界别群众代表和网民互动。

  会上,大家对“减负问题”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网友也纷纷通过网络议政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从源头上寻求中小学生负担过重的良策。

  校内减负校外增负 如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成焦点

  “我课外上了好几个培训班,每周要上奥数和钢琴,暑假还增加了游泳课和乒乓球课,”作为首个在浙江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上发言的小学生,来自文三教育集团文苑小学新五年级学生彭嘉皓很激动,他觉得自己比很多同学都幸福了,除了主课培训,他还保留着自己最喜欢的钢琴和游泳。

  据杭州市调查,2017年参加课外培训的中小学生占58%,其中小学生高达71.9%;32.3%的家庭课外培训支出在5千至1万元之间,53.4%的家庭大于1万元,有的甚至高达5万以上,人均培训费占家庭教育支出的55.5%。

  学生白天上学校,晚上和周末进培训机构,严重挤占了锻炼和休息时间,加重了学生课业负担也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

  “减负,不仅是课业负担,还有精神负担需要引起重视和警惕。”浙江省政协委员、台州市教育局许美珍说,如果学习是快乐的,哪怕多一点学习都不是负担。希望让教育回到育人原点,把孩子从简单重复的训练和被异化的学习中解放出来。

  民办抢招提前掐尖 公办民办学校协调发展受关注

  民办学校聚集了大量优秀教师,提前掐尖招生,优质公办教育资源供不应求,举全家之力购买学区房、为课外辅导买单成为家长无奈的选择。

  “上好学”的强烈愿望与教育发展“不平衡”、“好学校”供给“不充分”的矛盾,转化成了家长的深度焦虑。

  据省教育厅对中小学生作业时间的调查,小学1小时,初中2小时,高中3小时,其中60%的学生每天还要额外增加1小时以上来完成家长或自我加压的作业。为了上优质学校,家长在教育上的“军备竞赛”越来越靠前、越来越激烈。

  “我自己是民办中学的校长,民办学校招生也的确越来越离谱,”省政协委员、桐庐县叶浅予中学校长陈洪春坦言,小学四五六年级必须全优才能获得民办中学报名的资格,对于孩子来说,从四年级开始就不能有任何失误,负担和压力可想而知。他认为,学校是减负的主阵地,可以尝试建立半免费的暑期学校,多开设科学探究类、美食类、手工类、体育类活动,培养孩子的兴趣和技能,破解功利化教学。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对此回应,教育主管部门已经形成了1+7的政策体系,能够既促进又规范民办学校的发展。比如民办学校有自主招生权,但不是自由招生,因此对于通过奥数等文化课考试进行选拔的方式教育主管部门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合格合规机构仅三成 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有举措

  面对庞大的社会需求,校外培训机构大量涌现,部分培训机构出现较多失范现象。以应试为导向,无证无照或有照无证经营,大搞超纲教育、竞赛教育,与民办学校违规合作开展“掐尖招生”、虚假宣传、夸大效果,严重干扰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对加重学生负担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据省教育厅统计,截至6月15日,全省排查校外培训机构17605所,其中有重大安全隐患的3057所,占7.36%;无证无照的5372所,占30.51%;有照无证的7280所,占41.35%,合格合规的不到三成。

  “学校减负了,家长开始增负,校外培训机构开始增负,甚至在社会舆论的氛围下,有些孩子主动提出要加压。”省政协委员、浙江省师干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卢真金建议,减负应更多在源头上出招。要减的是学校课程的结构性负担、家长的精神性负担和学生的非良性学习情绪负担,做好疏导工作。

  尽管近年来,浙江省在减负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承担国家试点的高考改革平稳落地,体现选择性教育理念和多样化发展的中考改革稳步实施,课程改革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阶段拓展性课程丰富多彩。网上家长学校,实行小学推迟半小时上学、课后托管服务等都产生了积极影响,但减负工作仍任重道远。

  “减负问题,已经不是教育系统闭环内的问题,也不是仅仅用行政手段就能解决的问题,”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表示,对于减负问题要从学校端、校外机构端、家庭和社会端三端入手,推进浙江教育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教育;小学生;暑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1362207930693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