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你睡得好么?纪录片《追眠记》直击3亿国人失眠痛点
2018年07月13日 18:08: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沈听雨

追眠记.jpg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沈听雨)昨晚睡得怎么样?爬上床,熄了灯,闭上眼,是一夜睡到天亮?还是辗转反侧后,拿起手机直到半夜?都说人的三分之一都在床上度过,睡眠占据了人类很长的生命部分。它既是一种生理需求,也是一种文化构建。如今,越来越多人将熬夜变成一种习惯,我们正在遭遇着睡眠危机。

  中国睡眠研究会颁布的《2017中国青年睡眠指数白皮书》上有数据显示,调查的44308名青年中,能睡到天亮的仅有11.2%。成年人的失眠发生率高达38.2%。失眠、少眠成了3亿中国人面临的问题。

  不能睡、不想睡、不敢睡,缺少睡眠的原因有很多。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境遇下,每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不眠之夜。

微信图片_20180713162051.gif

  《追眠记》是中国首档关注国人睡眠状况的纪录片,它直指“睡眠”这一命题,通过历史地理、社会观察、科学实验等角度,向我们讲述睡眠的故事。人生百味,我们总能在其中看到自己的缩影。

  河南郑州某重点高中里,高三考生翟曼婷和方正宇正在进行高考前的最后冲刺,每天5点多起床,学习时间超过12个小时,只能依靠课间休息时间来补觉。尽管如此,翟曼婷仍睡不好觉,一次模拟考的失利就让她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她说:“脑子里每天一直想该怎么办,那就只能继续学。”

  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的医生张磊,坐诊时每天有近100个病人,每周近20台手术。从第一天早上8点到第二天晚上8点,大脑都处于兴奋状态,连睡觉时也不例外。医生成为目前睡眠障碍严重程度最高的职业。

  从农村考到上海读大学的忻雨,由于生活压力、性格自卑等原因,患上中重度抑郁症。如今,她不吃安眠药,一整晚都无法入睡。据悉,中国目前患有抑郁症的人数高达5400万,失眠成了他们之间最大的共性。

微信图片_20180713142255.jpg

  长途火车司机孙师傅和秦师傅,每天跑车、日夜兼程,能在车上睡两三个小时已是幸运,大多数情况下一夜无眠。一年365天,他们只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能睡在不动的床上,安稳睡到天亮。而像他们一样为了生计而奔波的大货车司机,还有3000多万人。

  90后全职妈妈韩佳,产后在照顾孩子的一年中,每天几乎没有睡过超过4个小时的觉。由于失眠,她的情绪几近崩溃。

  IT工作者李海名,三十出头在上海打拼,两点一线的工作状态、“海飘”的失落感、对家人的牵挂让他整晚无法入眠。

  《追眠记》追的这些故事,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如今,越来越多人,由于压力和焦虑而缺少睡眠,即便是能睡着,睡眠质量也严重堪忧。据最新统计结果显示,2018年62.9%的90后年轻人处于睡眠的“烦躁区”和“苦涩区”,还有12.2%睡在“不眠区”。30.9%的90后表示入睡需要30分钟以上,还有0.9%表示要靠药物才可以入睡。

  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压力和焦虑一直伴随着我们,并逐渐吞噬了我们的睡眠,就像一个恶性循环,越睡不着,越感到绝望。

  《追眠记》并没有给出解决失眠的办法,却让我们看到了社会发展下的痛症,看到了那一个个案例下自己的缩影。

  今夜,祝你好眠!

责任编辑: 沈听雨

标签: 睡眠;天亮;辗转反侧;失眠;生理需求;熬夜;上床;手机;抑郁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