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大湾区“头脑风暴”:浙江大湾区最大亮点或许是这个
2018年07月13日 21:07:0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大湾区正成为跨区域、综合类城市群,抱团发展的重要形式。2017年6月,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浙江大湾区建设构想首次提出。省委书记车俊在报告里说,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重点建设杭州湾经济区。不久前,浙江省大湾区建设战略正式公布。

  浙江大湾区怎么建?这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热点。近日,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浙江工业大会共同举办的浙江省社会科学界第四届学术年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同样聚焦大湾区。本次年会的主题为—— “大湾区时代:新动能与新格局”。

  “湾区,与其说它是一种区域经济,我更愿意把它称作一种新的经济空间,从经济空间的角度来理解湾区经济,可能会带给我们一些新的视角、一些新的思路。”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盛世豪一直关注湾区经济的研究,他在报告中如是说。

  在湾区建设发展里,现实空间就是湾区空间,虚拟空间就是全球网络,城市网络、产业网络是虚拟的空间,这两大网络怎么在湾区经济这个点上发挥集聚作用?

  盛世豪认为,湾区经济具有开放、包容等特质,但是最大的特点还是创新引领。今天的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包括东京湾区之所以在世界上有这么高位,就在于创新引领。它的一些高新技术产业、大公司,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动力。

  打造世界级大湾区必须要有产业支撑,实体经济是重中之重。“中国之所以现在发展态势比较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走了全球贸易自由化和发展实业经济的大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说,不论是长三角还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工业基础都很雄厚,发展大湾区经济应该注重虚实结合,实主虚从,以实带虚。

  对标世界级大湾区,浙江大湾区的特点何在?浙江工业大学中小企业研究院刘道学在报告中提到,比如说纽约大湾区就是金融很发达,旧金山大湾区就是科技,东京的话是产业和工业。“浙江大湾区特色和亮点是什么?现在我们在研究的是新经济、数字经济。”

  刘道学认为,尽管我们和日本相差的很远,但是开始是从港口经济,然后到工业经济,到服务经济,然后到创新经济,总体上趋势的话还是一致的,甚至有一些地方比东京湾区做得还好。

  不论是粤港澳大湾区,还是当前正加速一体化的长三角地区,交通网络建设都是显而易见的短板。盛世豪提到,现在的轨道交通跟高速公路主要解决点对点的问题,从空间利用上来讲不利于创新,不利于包容。“一个创新的交通空间资源需要开放,需要在这个沿线的两边都能享到快捷交通所带来便利。”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负责人陈宪教授指出,在长三角一体化推进当中,基础设施特别是是轨道交通,还存在很多短板,这其很多是由于体制的问题,比如,行政区划的条件下面跨境问题,地铁站之间的接驳车,因为跨越了省界,审批就成了问题。

  中山大学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持平曾经做过一次调研,他在咨询报告中写道,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短板就是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的建设,东京和纽约一小时都市圈在直径为一百多平方公里里面是毫无疑义的。而粤港澳,现在实际通行的情况最远点之间要三个小时甚至更多。

  曾经在日本学习的刘道学对此也有切身感受,他说:“日本东京湾的一体化经过二三十年,我们通过同城化去带动一体化,有的时候目标可能更具体一些。如果是一小时交通圈打通的话,中间很多信息、创新、交流都能够打通。”

  据悉,最近广东省提出要不遗余力打通珠三角东西两岸的瓶颈,未来可能是十座桥,其中包含公路桥、隧道、铁路,使得一小时都市圈能够有效的贯通。袁持平说:“要实现这个贯通,我估算短则十年,稍稍中期要20年,这里面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

  眼下,各地政府特别重视营商环境的打造,很多地方把营商环境和创新生态混为一谈。陈宪表示,创新生态和创业环境不是一个概念,创新生态主要针对的是0到1企业,是新创公司的概念。

  “生态的特点就是链,自然界的生态都讲究链,这个线条就是创新生态里面的链,它的配套、产业、服务、社交,服务很多,金融、专业服务,各种服务的链、产品的链,行业的链、配套链、社交链,这个就构成创新生态。”陈宪说。

  此外,本端记者注意到,会上发言的专家不约而同提到的还有湾区的环境保护问题。浙江工业大学中小企业研究院刘道学提到,大湾区要建设有法可依的生态保护机制。“企业市民共同参与,不只是行政指导的,企业谁排放了污染的企业,自己要想办法利用先进的技术自己去治污。”

  像东芝、三菱他们污染非常大,最后开发出来最尖端的环保领域的技术也是东芝、三菱公司,这是企业主体参与环境保护,还有市民参与,市民和企业一起建立生态保护机制。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大湾区;抱团发展;经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