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新经济时代,苏州落后于杭州了吗?
2018年07月16日 22:35: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袁华明

  日前,杭州市党政代表团密集走访了苏州、上海、成都和重庆四座城市。细看这四座城市,都位于长江经济带上。

  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今天涌金君来说说杭州和苏州吧。曾经齐名的两座江南城市,如今会是一种怎样的竞合关系呢?

  参观了苏州这些地方

  公开报道显示,杭州市党政代表团在苏州期间考察了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和苏州城市数据大脑建设情况。

  这些都是些什么地方?

  据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官网介绍,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1994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同年5月实施启动,行政区划面积278平方公里,其中,中新合作区80平方公里。

  苏州工业园区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50亿元,同比增长7.2%;在全国经开区综合考评中位居第1,在全国百强产业园区排名第3,在全国高新区排名上升到第5,均实现历史最好成绩。

  宝时得集团始创于1994年,是一家集电动工具研发、制造、营销于一体,拥有国际知名电动工具品牌的跨国公司。

  该集团拥有美国、英国、意大利、德国、澳大利亚等十多家海外分公司,意大利、澳大利亚两大海外研发子公司,以及苏州、张家港两大制造基地,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电动工具制造商和出口商之一。

  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有多个区块,一期(原苏州生物纳米科技园)已聚集了400多家高科技研发企业,形成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等产业集群;二期主要聚集了高端医药制剂、医药器械等。

  苏州城市数据大脑建设项目,则是苏州市联合阿里巴巴集团打造的城市数字管理平台。

  苏杭新经济的不同路径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杭已不再是那个苏杭。观察这些年来苏杭两地的发展,走上了不同的路径。

  苏南外向型经济发达,苏州亦成为对外开放的标杆。由于开放程度较高,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机会更多,苏州的先进制造业在不少时候都领先于杭州。

  尽管苏杭的民营经济都很发达,但又各有特色,苏州更多以开放主导,而杭州更多是发挥体制机制优势。

  说到苏杭,其实最先想到的是旅游和旅游经济。这两座城市都是旅游名城,都拥有极为丰富的人文古迹和自然风光等旅游资源。在这方面应该说不分伯仲。

  涌金君不说别的,就来说说苏杭的新经济吧。苏州发展先进制造业到后来的发展智能制造,而杭州则作为电子商务之都迅速崛起。

  十年前,一位苏州企业家有些看不起杭州的产业,认为当时杭州正在大力发展的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产业有点虚头巴脑。十年后涌金君再次碰到他时,他也不得不承认杭州已经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发展道路。

  杭州不仅是电子商务之都,而且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快速发展,产生了世界级的企业——阿里巴巴。与苏州发展智能制造形成了极佳的互补。

  这次杭州市党政代表团去参观了苏州的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其实也表明苏州在这方面具有竞争优势。

  而外地党政代表团到杭州,一般会参观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等,说明杭州在新经济创业创新方面有自己独特的成功之处。

  竞合发展,互相学什么

  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美丽宜居名城,也是现代产业名城、创新创业名城,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

  对标苏州,杭州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可以说,苏州产业平台领先全国、实体经济质效良好、区域发展比较均衡,开放创新具有标杆意义。

  杭州市表示,要对标苏州,学习苏州持续推进开放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先进做法,借鉴苏州工业园区等园区建设、实体经济发展的有益经验。

  当然,苏杭之间有很多值得相互学习的地方。

  据媒体报道,苏州市党政领导认为,杭州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一批标杆型企业涌现,尤其在成功举办G20峰会后,杭州在规划建设、城市管理、开放创新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骄人成绩,形成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是苏州最值得学习的城市之一。

  此外,尽管在GDP方面,苏州早在2011年就是“万亿GDP俱乐部”成员,而杭州直到2015年才加入这一俱乐部。2017年,苏州地区生产总值(地区GDP)1.73万亿元,杭州地区生产总值(地区GDP)1.26万亿元。但杭州后劲十足。

  两座江南古城,高速公路车程在两小时以内,未来通苏嘉甬铁路开通后两地将正式进入一小时交通圈。竞合发展是必然,未来如何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实现要素更优配置,这是两地领导需要思考的课题。

  刚才涌金君分析了苏杭两地新经济发展的情况,两地的竞合发展不妨就从“互联网+”开始,苏杭都面临着数字化改造提升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任务,发挥各自在数字经济领域的长处,苏杭联手打造数字经济的新天堂。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苏州;党政代表团;杭州;生物医药产业;长江经济带;电子商务;研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