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教育博物馆(数字馆)上线 助推文化强省建设
2018年07月19日 22:00: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禹丽锋 王张琴 记者 马悦

  7月18日,浙江教育博物馆(数字馆)正式上线(网址:http://museum.zjedu.org/)。

  浙江教育博物馆(数字馆)由浙江省教育厅主管,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与浙江大学联合开发建设,运行在互联网上的教育专题博物馆,旨在利用信息化手段,让参观者足不出户,就可了解浙江教育发展的历史脉络、浙江优秀的教育文化和学校传统,为广大青少年校内和校外学习搭建平台,传承浙江教育文化,助推文化强省建设。

  自2015年以来,博物馆先后通过两期工程的建设,突破了实体馆的场地限制,网络平台与数字化资源已初具规模。目前,浙江教育博物馆(数字馆)由“主题馆”、“专题馆”、“校史馆”、“史料研究馆”以及“学习与体验”平台组成,集教育、研究、学习、交流等作用于一体。

  其中,“主题馆”按照历史脉络分为古代馆、近代馆和现代馆,发布图文、全景展板493张;“专题馆”着重梳理了教育古迹、书画碑文、教学用具、重要事件、校训故事、浙江院士、教育名人等专题内容;“史料研究馆”发布地方教育史研究28本、专业教育史研究23本、学校发展史研究9本、教育名人传记5本、场馆学习研究8篇;同时,博物馆还提供通用工具,供各级各类学校自行搭建网上的校史馆或专题馆,目前我省已有47所学校依托浙江教育博物馆(数字馆)开设精品数字校史馆。此外,结合浙江教育发展史的相关内容,博物馆为广大青少年学生开发一批供“学习体验”的数字化资源,包括数字故事、网络探究活动、3D仿真交互学习活动、在线游戏和互动答题等。

  首发会上,还颁发了首批建成录用的47个“数字史料馆”证书。桐乡市第三中学、杭州市拱宸桥小学、浙江大学、浙江省博物馆有关负责人围绕场馆教育分别作专题讲座。会议审议通过浙江省博物馆教育协同创新联盟章程及理事单位成员名单,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布置,并希望联盟围绕场馆教育每年征集一批校史资源,开发一批校本课程,开展相关研究以及培训研讨活动,助推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浙江教育博物馆;教育;上线;数字化资源;协同创新联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