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动物园大熊猫过生日了 “成就”身体逐渐恢复
2018年07月31日 22:31: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邹明燕 钱祎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通讯员 邹明燕 浙江在记者 钱祎)7月31日,杭州动物园为“成就”“双好”庆祝4周岁生日。今年的生日,对于兄弟俩来说,尤为弥足珍贵。

0936BF0F-D847-43A5-B609-883F9DC2466A.jpeg

  就在5个月前,“成就”被诊断为急性胃扩张伴胃积食潴留,牵动着杭州及全国各地关心大熊猫群众的心。

  该病例是圈养大熊猫历史上的首例,无文献报道、无成功经验借鉴,术前预测的术后难关基本全部发生,大熊猫一度呈病危状态。

  在联合团队不眠不休的照顾下,“成就”每天坚持康复训练,身体逐渐恢复。

2D8663BC-71AD-4211-8A5F-D845169C3E2F.jpeg

  生日蛋糕年年有,心意不可少。5名“大熊猫粉”代表专程赶来杭州动物园,为“成就”“双好”制作生日蛋糕。

  大家设计的蛋糕制作方案,提前递交联合团队以审核原料及营养配比的可行性。生日现场,10名小朋友为蛋糕插上新鲜的竹叶、苹果、窝窝头,由胡萝卜汁、西瓜汁及竹叶调配而成的橙、红、绿三色蛋糕,配上爽口竹笋拼接的“生日快乐”,搭载了大家的满满心意。

  “祝你们生日快乐,愿你们熊生顺遂,身体健康,永远有吃不完的红苹果和竹笋。”全国各地的朋友也纷纷通过大屏幕为“成就”“双好”送上生日祝福。

  现场小朋友还拿起画笔,画下他们心中“成就”“双好”的模样,并将作品装饰在熊猫馆内展厅玻璃墙上。

  “这是大熊猫的日常食物:窝窝头、苹果、竹笋及竹叶,如果乱投喂食物,就会引起大熊猫的肠胃不适,导致生病。”科普讲解员对现场小朋友介绍。

  “难道这是大熊猫的便便?”小朋友指着一坨墨绿色的便便。“是的,这是烘干后的大熊猫竹叶粪便,大家可以闻一下。”小朋友和家长迟疑着凑近粪便,“不臭,竟然还有竹叶的味道。” 科普讲解员为小朋友介绍了大熊猫的身体结构,展示了由大熊猫粪便做成的餐巾纸。

A6152EC3-1D87-4321-B185-ABB08D4DF9F3.jpeg

  墙角一隅,正播放着“成就”日常开展的各项康复训练行为展示视频。采血、听诊、测肛温、称重等项目,在联合团队及保育员的配合下,“成就”开展一系列康复训练项目。“站”、“坐”、“躺”、“伸手”,随着保育员的指令,“成就”丝毫不差地执行。

  目前,“成就”仍处于康复训练阶段,身体未达到完全健康状态,联合团队为及时了解“成就”恢复状态,需定期对“成就”康复训练情况作总结。

  那么,自4月26日康复训练起到现在,“成就”健康状况到底怎么样呢?

  在近100天的康复训练期间,“成就”的运动、采食、粪便、体重以及血液指标,都稳步向发病前的健康状态接近。目前,“成就”和“双好”白天一起在内室活动,晚上分开饲喂,食物基本以竹叶竹笋为主,少量苹果、窝窝头。随着摄入量的增加,体重已基本接近生病前健康时的体重,各项血液指标稳步向生病前的健康指标接近。

  每一道坎,都是成长的印迹。大家祝愿大熊猫“成就”与“双好”4周岁生日快乐,健健康康,也希望“成就”早日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成就;大熊猫;康复训练;动物园;竹笋;杭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3163657813133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