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一起来议议姜席堰 龙游这个村的周三夜会真新鲜
2018年08月16日 16:34: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丁珊 邵倩 县委报道组 郑曦 陈俊梁

zjrb2018081600007v01b005.jpg

  图:姜席堰申遗成功,龙游县后田铺村村民热议发展前景。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邵倩 县委报道组 郑曦 通讯员 陈俊梁)夜幕降临。又逢周三,龙游县龙洲街道后田铺村像往常一样热闹起来。“走啊,老刘,开会去!”“你先去,我马上来!”这些村道上行色匆匆的村民,奔赴的是同一场约会——“周三党群议事夜会”。

  一杯热气腾腾的清茶,一个会议记录本,16人落座完毕,议事夜会开始了。就在昨天,从加拿大传来喜讯,2018年(第五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中,后田铺村灵山江上的姜席堰工程成功入围。

  会议一开始,村支书曾有生抛出今晚议事夜会的主要议题:申遗成功后,下一步怎么做?

  村妇联主席周旭凤首先发言:“我们村三面环山,龙游母亲河灵山江绕村而过,自然禀赋优越。江边游步道、婺剧公园等正在建设的配套项目得抓紧。以后游客越来越多,光靠我们几个村干部带人参观肯定不够,我建议再培养一支本土讲解员队伍!”

  “申遗就像考大学,更重要的是入学以后的事。”村委会主任詹红菊打了个比方,“我提议结合后田铺‘婺剧文化发展的源头村’的传统,以‘和’为主题,编写一部姜、席二人共同修建姜席堰故事的曲目。等婺剧公园建好后,这场戏就搬上戏台。”

  一边听,一边点头,曾有生笔记沙沙作响。时间过去1小时,茶杯续了又续,大家慢慢放开了,讨论的热度不断升温。“我们村正在打造的景点垂钓区、沙滩区,总投资650万元,光是靠村里支持,资金不够怎么办?”负责村里景点项目的村干部抛出棘手问题。“我们本来打算动员村民入股,目前只募集到100多万元。”村民代表严家林说。

  “所长,听听你的意见!”大家把目光投向龙洲街道财政所所长雷进。“四川有都江堰,没想到我们省里还有个姜席堰。现在名气打出来了,后田铺村的热度一天比一天高。”雷进说,“村里要形成统一意见,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村民入股和招商引资同步走。项目形成计划书后,通过网络对外发布征集令,还怕没有工商资本来吗?”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逝,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继续围绕着申遗,热火朝天地讨论着村里立面改造、道路拓宽等配套景观工作。他们时而眉头紧皱,苦思冥想;时而面红耳赤,“吵”得不可开交;时而开怀大笑,达成共识……

  “周三党群议事夜会”制度,后田铺村从今年3月就开始实施了。与以往村两委班子议事不同,后田铺村引入联系村领导、驻村干部、街道组团联村成员及部分村民代表十多人共同议事。讨论的都是村里的重大事项:姜席堰申遗事项、重要景观节点工程、农房立面改造等。往往一开就是四五个小时,有时“争论”的时间长了,甚至从第一天晚上开到第二天凌晨。

  “周三党群议事夜会”上定下的工作,由参会的村民代表向村民传达,会后“一个声音、一个步调”高效推进。制度实施4个多月以来,解决了村游客接待中心、婺剧公园、姜席堰申遗、主干道白改黑等重点项目中的规划设计、建筑施工等诸多问题。夜越深,气氛越热烈,村民对后田铺村的未来越是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村民;龙游县;龙洲街道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163236969732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