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制造业都说利比纸薄,为什么不试试这个?
2018年09月20日 21:59: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中国90%以上的机器设备都没有互相连接,只是一个个独立载体,如果把制造业所有的机器设备、所有生产线数据全部打通,智能化,我们将会彻底改变、改革经济发展的方式。”在9月19日的2018云栖大会主旨演讲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再谈制造业。

  马云预言的美好未来,浙江已经为此努力了多年。比如增加机器设备、并让机器设备连起来的“机器换人”。再过两个月,浙江的“机器换人”,就干了整整六年了。

  前几日,浙江省专门召开会议,回答一个问题:下一步浙江“机器换人”怎么干?

  两个有趣的故事

  当天,涌金君听到两个故事——

  讲故事的人叫俞朝杰,浙江陀曼智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从事轴承制造近20年,近年来自研“TM-e智能系统”,转型为轴承行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故事一

  大家有没有发现我戴了两只手表,一个机械手表,一个智能手环。为什么要戴两只手表?

  我喜欢跑步,可是跑着跑着膝盖痛了。于是,我向一位专家咨询,对方让我提供日常跑步的运动数据。这个我还真没有,专家建议佩戴一个可采集运动数据的智能手环。

  有了智能手环,跑步数据能轻易获得。当我将数据提供给专家,专家告诉我跑步时步幅太大,平均步幅在1米以上,最好能控制在80分米以下。遵照专家建议,我发现膝盖痛真的缓解了。

  后来专家从数据中发现我跑步时心率太快,平均在160次/分以上。这样不但起不到锻炼身体的作用,反而会对身体造成损害。建议我跑步时将心率控制在135以下。

  故事二

  大家都知道,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东部城市安贝格(Amberg)的西门子工厂(EWA),是西门子以德国工业4.0为目标而打造的现代工厂,其自动化运作程度达到75%左右,堪称全球数字化工厂的典范。

  最令人惊叹的是,从1989年到现在,29年时间里,安贝格工厂在面积没变、员工人数基本没变的前提下,生产效率提高了8倍,平均1秒即可生产一个产品;产品合格率提升40多倍,高达99.9985%,令全球同类工厂望尘莫及。

  此外,原来约1200名员工中,绝大多数为一线操作工,如今数量相当的员工,主要从事计算机操作和生产流程的监控。

  “和大家分享这两个故事,我想说的意思很明了。第一个故事说明了数据的重要性,有了运动数据可以让我更科学的健身。有了生产数据,可以让我们更精确地找到影响生产效率的原因,从而有针对性的提高生产效率。”

  “第二个故事告诉我们,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不一定要大拆新建,在原有工厂基础上持续技术改造,同样能提高生产效率。现在很多制造业企业喊日子难过,利润比刀片还薄,可是大家有没有下决心通过技术改造提高生产效率,不说提高8倍,哪怕能提高2倍,还怕没利润吗?”

  偌大一个会场,俞朝杰发问时,全场顿时鸦雀无声。但涌金君笃信,台下“面如平湖”的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心里必有“惊雷”。

  为什么这么笃定?俞朝杰讲完后,涌金君随即找到其想做进一步交流。可涌金君第一句话尚未讲完,就有一位来自嘉兴的轴承企业负责人,激动地递上名片,希望俞朝杰能到自己的工厂看看;接着又来了一家……

  虽然被“排挤”到旁边,但涌金君心里却很高兴。

  正在改变的车间

  在浙江,更多的制造车间在求变,不少的制造车间已经改变了——

  每天7:30到岗后,浙江森春机械有限公司圆锥生产线工人梁赛冬,便忙开了。可就在一个月前,他同样时间到岗后,差不多要到8点才能开始正常生产。

  此前,生产设备一直由车间工人到岗后开启,而设备预热时间差不多20分钟左右,若再加上生产准备时间,半个小时就过去了。“寒冷的冬天,设备预热时间还要长。”他说。如今,车间主管上班路上通过手机启动设备,梁赛冬到岗后就能马上生产。

  “对森春机械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后,我们通过采集到的生产数据,发现其设备空转时间较多,尤其是每天早上的设备预热时间。对此,我们通过手机提前启动设备解决了这个问题。”俞朝杰说。

  别小看这半小时,对一家制造业企业来说,节省一分钟都是生产效率实实在在的提高。毕竟企业水平高低之争,生产效率至为关键。

  不仅森春,在浙江高效、聪明的车间、工厂还不少——

  按德国工业4.0的设计理念设计的德意电器大型智慧工厂,是一个以物联网技术为支撑的全程数字化管理工厂,可实现包括生产设备(冲压、焊接、喷涂、打磨、包装)自动化、运输设备自动化、仓储设备自动化等。在不增加人工的情况下,一期工厂年产值可达40亿元以上;

  在偌大的娃哈哈下沙工厂,流水生产线上几乎看不到人工操作的身影。一瓶饮料从吹瓶、灌装、包装到从流水线上取下,整齐码垛,20多道工序全部由机器人一气呵成,自动完成;

  六年里,由于工作关系,涌金君曾走进许多浙江制造企业。从起初星星点点的自动化车间,到如今越来越多的数字化车间,甚至智造工厂。六年里,涌金君眼见浙江制造更智造。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归根到底就是生产力的发展史,其发展过程就是解放人类劳动的过程。机械化阶段,机械设备提高了生产力,替代了部分人类劳动;自动化阶段,自动化设备进一步提高了生产力,替代了部分人类劳动。

  说白了,无论机械化、自动化还是智能化,核心都是围绕生产效率、生产力的提升。如今,智能化、数字化阶段加速来临,生产力将进一步跃升。

  六年后向哪走?

  “机器换人”,顾名思义,是用机器替代人工。准确地说,是用机器替代简单重复或工作环境恶劣的部分工种,以达到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品质、减少低效用工的目的。

  通过近六年不间断的推进,浙江制造业自动化水平的明显提高。正因为有了自动化的基础,才使得浙江制造业能顺利走向下一个阶段——智能化。

  马云说,未来十到十五年,传统制造业企业将会非常痛苦,今天的外部环境下,在技术变革的大趋势下,依靠传统的资源消耗型企业必定越来越难,挑战也会越来越大,不拥抱新制造业的企业,就如同盲人开车。

  对制造业来说,或许这是一个困难重重的时代,但也是一个因变革而充满机遇的时代。近年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云计算、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日趋成熟,经济社会全面进入数字化阶段。

  数字技术迭代更新,给了浙江制造业全新的机会。浙江数字经济走在全国前列,尤其经过这些年机器换人、企业上云、工业互联网等层层积累,浙江制造业借力数字经济转型的生态已然成型。今年浙江省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明确要求,加快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提出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全面推进经济数字化转型。

  在此背景下,浙江“机器换人”也迎来升级版——实施智能化改造,推动企业采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进生产工艺,优化企业管理,提升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对此,浙江制定了清晰目标——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会用势者可成大事。面对智能化技术改造的必然趋势,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格局,浙江制造企业家们必须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浙江;故事;机器设备;制造业;数字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