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面积菜品翻倍!15岁的杭州首家社区老年食堂升级啦
2018年09月26日 17:26: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赵路 通讯员 江珏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记者 赵路 通讯员 江珏)  

   “开饭咯!”

  9月26日中午,随着一声吆喝,在杭州城西的“翠苑一区老年食堂”,老人们鱼贯而入。装修一新的建筑,崭新的桌椅餐具,老人们兴奋地点餐、落座、就餐。

  作为杭州首家社区老年食堂,自2003年9月开办以来,它已走过了15个年头。这也是它第二次“升级”——从老地方搬到了斜对角,面积扩大了一倍。同时,这里还请了新的餐饮管理机构,提供一日三餐和送餐等服务。

  社区食堂一开15年

  它已是生活的一部分

  75岁的卢天真是翠苑一区的老居民。社区老年食堂开办后,她第一时间就来光顾了。之后,几乎每天中午、晚上,她都会来这里就餐。

  “菜真不错!”这是该食堂再次升级后,卢大妈对它的评价。当天中午,她点了三个菜:清蒸鲈鱼、炒青菜、炖南瓜。“听说新厨师来了,比如这个清蒸鲈鱼,以前没有出现过的,我很满意。”

  记者问了一圈,当天来吃饭的,绝大部分都是这家食堂的老顾客。

  “翠苑一区是杭州城西最早的居民社区之一,目前1万多人的总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有1700多人,占比很高。”翠苑一区社区居委会主任沈一凡告诉记者。如何让老年人方便、实惠就餐?“翠苑一区老年食堂”就成了这里的创举。

  “最早,食堂只有30个左右的座位,供应中餐和晚餐,但平均每天的客流量有100多人,特别是中午,排队就餐是常有的事。”

  为什么大家都爱社区老年食堂?

  沈一凡分析,首先,老年食堂在翠苑一区的中心区域,社区老人步行距离不超过10分钟;其次,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由街道补贴,食堂的菜价非常便宜,一荤两素,平均售价仅5元左右,这么多年没有涨过;尤其是,它还在杭州范围内率先推出了送餐服务——年龄超过90岁以上的老人、8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失能老人,食堂都免费送餐上门。

  “这么多年过去,这家老年食堂早已成为社区老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沈一凡表示。

  历经多次“升级”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自2003年“翠苑一区老年食堂”开办以来,它的模式被迅速复制。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杭州的实体老年食堂共有1176家(含助餐服务点)。这些老年食堂有的经营得风风火火,但也有不少在勉强维持。

  什么原因呢?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是翠苑街道办事处主任徐峻对“翠苑一区老年食堂”红火原因的最大感受。

  “15年来,翠苑街道先后投入180多万元,对食堂进行升级改造。其中,规模较大的升级有两次:第一次是2010年,食堂重新装修,升级了餐饮设施;这是第二次,我们食堂搬迁到了新址,相比原来,食堂的面积从100平方米左右扩大到了近200平方米,能够同时容纳50人就餐。”

  街道还通过公开招标,引入了一家社会养老机构管理食堂,不断改善菜品质量。据悉,过去一顿饭可选菜品一般为6个,现在达到了12个。此外,食堂还增加了早餐,这样老人们的一日三餐就都能在食堂吃了。

  对于社区内的老人就餐,街道给予的补贴也不断“升级”。最新升级后,社区60岁以上老人就餐享受8折,70岁以上老人享受7折,80岁以上老人享受6折,90岁以上老人一天免费吃一餐,95岁以上老人三餐免费。

  在社区老年食堂升级的同时,翠苑街道还组建了共176人的“红袖章”志愿者联盟,开展多种形式的敬老服务,打造幸福的百姓家园。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老人;老年食堂;社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67166268978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