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潜逃19年终踏归途 拱墅区监委织天网追回外逃人员
2018年09月26日 20:23: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颜新文 余颖佳 记者 吕玥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通讯员 颜新文 余颖佳 记者 吕玥)“外逃这些年我每天提心吊胆,早已厌倦这种生活,我想回家和家人团圆……”9月11日,潜逃19年之久的袁岳飞一大早就到杭州市拱墅区监委主动投案。这是8月23日国家监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之后我省首名投案的外逃人员,也是拱墅区监委成立以来成功追回的第一人。

  今年47岁的袁岳飞,事发前在拱墅区祥符镇土管所负责宅基地审批、违章建筑查处等工作。由于沉迷赌博,1998年底至1999年4月,他屡次动用其个人名义保管的违章违建罚款,挥霍公款100余万元。1999年5月上旬,因有一笔“两违”款需要交到镇财务处,担心事情败露的他买了一张火车票,踏上逃亡之路。

  当月,拱墅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袁岳飞立案侦查,并对其开展网上追逃。此后近20年,相关单位一直未放弃追捕,但他仿佛人间蒸发,始终没有下落。今年6月,拱墅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召开追逃追赃专题会议,部署追逃专项行动:一方面从外围调查入手,到相关单位调取书证,找相关知情人了解案情,进一步巩固证据链;另一方面加大对家人、亲属等社会关系人的工作力度,就可能受到的刑事处罚、贪污公款的退赔等情况向其家人细致解释。又在《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发布后,第一时间将最新政策和利弊分析告知袁岳飞亲属,尽可能地通过亲属传导到其本人,形成强大的“亲情劝返”心理攻势。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法律威慑、政策感召和亲情感化下,通过多方努力,历时99天,外逃19年的袁岳飞于中秋节前夕最终归案。

  潜逃19年,化名“胡冠军”的他,先后在贵阳、桂林、深圳等地东躲西藏,打过零工,做过小生意,勉强维持生计。“外逃这些年,我每天都顶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从不敢以真面目示人。现在虽然是在看守所,但我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面对拱墅区监委办案人员,神色憔悴的袁岳飞如释重负答。

  经过一个星期日夜奋战,9月18日,拱墅区监委对此案调查终结,顺利将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职务犯罪;外逃;投案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67341512173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