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水分干部”要下岗 衢州对480名村(社)干部亮黄牌
2018年09月27日 22:17: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阳阳 通讯员 朱君才 管必升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记者 李阳阳 通讯员 朱君才 管必升)“过去工作不用心不到位,缺乏担当,辜负了村民的信任,一定好好努力。”近日,常山县大桥头乡友好村支书张斌因为不称职被组织亮了“黄牌”警告,他不仅要接受歇职教育、停发待遇2个月以上,还要参加不少于一周的集中培训,组织还将视其整改情况确定后续处理措施。

  目前,在衢州和张斌一样被亮“黄牌”警告的村社干部共有480名,这些干部中集中存在的问题就是作风不踏实、服务不用心、工作不称职。还有180名村(社)干部因为问题严重直接被劝退。“今年6月起,我们启动了全市村社干部考评,有针对性地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歇职一批、退出一批、问责一批、查办一批,向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开刀。目的就是要探索村社干部退出机制,让所有村社干部有危机感。”衢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机制倒逼效果明显,挤走了很多不作为的“水分干部”。横山镇某村支委长年在外包工程,每周只回家一两趟,群众办事经常找不到人,经约谈主动辞职;石佛乡某村支书因身体原因影响正常履职,经约谈主动辞职。同时也激发了很多村(社)干部的战斗力。如常山县招贤镇大溪沿村村支书季志清经“回炉”教育后,不到半个月就完成了全村“一户多宅”整治63.6%的任务。

  既要让干部有危机感,也要公正公平评价。为此,衢州市组织部门全程监督指导,统一考核标准,具体由乡镇(街道)党(工)委通过述职评议、现场考察、日常了解等方式,重点检查5个方面的内容:查村级班子运行状态、查基层党建工程落地成效、查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完成进度、查村社干部履职践诺情况、查群众满意程度。在此基础上为每名村社干部打分排名,将村社干部分为“红黄灰”3个考评档级,优秀的为红色,不称职的为黄色,问题严重的为灰色。其中,不称职干部“回炉”培训不少于一周时间,歇职并停发报酬至少两个月。

  倒逼机制最终是要鼓励有作为的“红色”干部。江山市峡口镇枫石村党支部书记陆承江以全优的好成绩,当之无愧进入“红色”行列。“他从党建实绩到村庄建设、网格联户到社会治理、治水防汛到拆违治乱,认真负责,成效明显。”这是考核组对陆承江的评价。他和其他优秀的“红色”干部一样,可以享受提高薪资、挂职见习等待遇。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衢州;村干部;干部考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