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扫码知民情,云端抓党建!婺城借网络平台创新基层治理
2018年10月03日 10:07: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通讯员 傅伟炎 徐骏男 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吴凌云

  浙江在线10月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傅伟炎 徐骏男 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吴凌云)国庆前夕,在金华市婺城区竹马乡汪山头村,联村干部朱雯像往常一样走访农户。在村民方秋仙的家门口,她拿出手机打开“红动婺城”APP,对着门上贴着的二维码进行扫描。手机一扫,户主的姓名、年龄、是否为党员等信息一目了然。朱雯说:“‘联村入户扫码制’这项创新举措督促我们以更加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服务群众,真正做到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这一举措也受到了村民的好评:“以前乡干部来的时候,同样的问题一遍遍反复问,现在好了,手机扫码,信息全有。”

  截至目前,婺城全区共有这样的二维码18万个。以“红动婺城”APP系统为支撑,婺城区委组织部事先逐户采集家庭基本情况、联系村干部、分片包干网格员等网格要素,生成对应二维码,统一导入云平台,建起云数据库。

  联村干部走村入户,只要扫码就可在手机上实时签到、显示地理定位信息,并记录走访情况,这些工作细节和进展可即时在云平台上显示,第一时间记录联村干部的“接诊”情况。安地镇岩头村年过八旬的村民王启根孤身一人,做饭有些困难。前不久,联村干部在走访中发现了这一问题,马上通过“红动婺城”APP上报。第二天,王启根就被安排到了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据了解,今年,婺城区委组织部对“联村入户扫码制”进行优化升级,使用对象已由500余名乡、村干部扩展为全区2万多名党员干部。“虽然一直以来我们对走村入户联系服务群众这项工作抓得很紧,但走得是否勤快、问题是否落实很难考量。‘联村入户扫码制’很好地弥补了这块短板,使基层治理更扁平、更高效。”婺城区委组织部长徐妙芳说。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手机;干部;服务群众;走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