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垃圾翻倍厕纸随时跟上 西湖景区五百环卫工人忙忙忙
2018年10月04日 17:33: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赵路 通讯员 蒋虹

  浙江在线10月4日讯(记者 赵路 通讯员 蒋虹)国庆长假,杭州迎来的不仅是好天气,还有汹涌的“游客大军”。据西湖景区管委会统计,10月1日至10月3日,西湖景区共约迎客212万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约9%。

  人多了,垃圾也多了。西湖景区范围内的500多位环卫工人加班加点,景点、道路、公厕……到处都是他们忙碌的身影。

10月4日上午9点,断桥

  下班=上班

  环卫工人一天上班10多个小时

  10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西湖断桥。9点不到,这里已经人山人海。为防止拥挤,断桥采取“单向通行”,右边进,左边出。尽管如此,记者排队登桥依然花了5分钟。

  白堤上,52岁的环卫工人王永林开着电三轮在人群中穿梭,时不时地按铃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见到地上的垃圾,他都会停下车,右手拿起铁钳,熟练地将垃圾夹起,转身放进身后的垃圾桶中。他还时不时地下车,走到路两边的草丛中清理垃圾。

王永林正在拾取垃圾

  作为西湖景区最热门的景点之一,这两天,白堤上始终配备着20人左右的环卫力量。王永林和另一位同事负责的,就是从断桥入口处到电瓶船码头的路段,长度大约500米。

  “别小看这500米,沿路共有12个果壳箱。国庆人多,我们又临时新增了8个标准垃圾桶。”王永林告诉记者,尽管能装上百公斤垃圾,但这些垃圾桶大约2小时就会满一次。这时候,环卫工人就需要将垃圾打包,装进流动的垃圾收集车,再运往垃圾中转站进行清运。

  更让环卫工人头痛的,是从不间断的人流。“平时,早上和晚上两个时间段,这里的人并不多。可一到长假,几乎一刻都休息不下来。”王永林告诉记者,平时他的上班时间是凌晨4点到中午12点。这两天,下班意味着“再上班”,一天要工作十多个小时,一忙就忙到半夜。

  不过,让王永林欣慰的是,西湖边游客的素质正不断提升。“我在白堤做环卫工8年了,随地乱扔垃圾的人,一年比一年少。和七八年前相比,现在每天在路面上捡到的垃圾要少一半。”

垃圾临时短驳车

  严阵以待

  西湖景区调整工作节奏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晴好的天气让杭州西湖景区游客量不断增加。据西湖景区管委会统计,10月1日至10月3日,西湖景区游客量分别达到了49.3万人次、72.65万人次和83.3万人次。

  与之同步增加的还有垃圾清运量。非节假日,西湖景区的垃圾清运量一般在90吨左右。而这三天,这个数字分别达到了114吨、141吨、155吨。

  面对远多于平时的垃圾,西湖景区做足了准备。在国庆长假前,环卫工人们就对景区主要道路的人行道、车行道和隔离护栏进行了一次大清洗。

  环卫工人进行保洁

  国庆大客流到来时,包括500多名环卫工人在内的西湖景区工作人员调整了工作节奏:将机械化作业时间调整到了早晚,与客流高峰错开;增加垃圾临时短驳车,加密垃圾清运频次,并增加巡查岗,保证西湖景区内的每一个垃圾箱、果壳箱“不满溢”。

  对于白堤、孤山路、北山街等特别热门的区域,保洁作业的时间更是延长为凌晨4点到晚上12点。

  “预计接下来几天,西湖景区的人流量还有继续增加的可能。”西湖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为游客与市民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

网络图

  厕纸“管够”

  43座公厕准备了2000卷厕纸

  除了道路上的垃圾,长假里对西湖景区的另一大考验是公厕。

  目前,西湖景区范围内共有200多座公厕。假期里,排队上厕所是常有的事,如何保证每一座公厕里的厕纸“管够”呢?

  西湖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西湖景区的厕纸“上不封顶”。国庆长假前,单单是西湖景区重点区域内的43座公厕就已经储备了165箱厕纸。一箱12卷,这也意味着厕纸的备货总数已近2000卷。

  10月4日,记者也到了北山街上新新饭店附近的一座公厕里看了看,发现公厕的管理室里,已经准备了几大袋厕纸。“我也会随时看着,哪里的厕纸用完了,马上补充。”公厕的管理员阿姨告诉记者。

  今年8月,杭州出台了“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围绕打造“有手纸,无异味”公厕的目标要求,对全市范围内的公厕按照拉高标杆、补齐短板的要求,加大提升改造力度。

  据悉,西湖景区正在进一步提升公厕设施,将增加女厕厕位,并在现有公厕内新增各类取纸机等设备,让节假日期间的游客、市民如厕更安心。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西湖景区;环卫;保洁;垃圾;游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048152406786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