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推出一批混改项目 这些首次开放的领域含金量极高
2018年12月07日 20:06: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有人说,国民混改好比一场男女婚姻,先甜蜜后苦恼,最终还可能一拍两散。既然是围城,为何混合所有制经济依然是深化国企改革中的重要突破口?国民携手发展,日子到底该怎么过?

  12月7日,涌金君在杭州参加了一场活动——浙江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推进会。在这场国民资本对接会上,浙江一口气拿出了40多个混改项目,许多领域是头一次向民企开放,含金量很高。

  01

  国民牵手

  浙江人很早开始谈恋爱

  在民营先发、市场先发的浙江,国有经济同样发展得很好。这几年数据显示,浙江省属企业的资产总额在全国排名15位前后,而其实现的营收和利润一直位列前十。

  国民齐头并进,多种所有制在市场竞争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这形成了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正是源于这样的基础,浙江是全国混合所有制改革起步最早的省份之一,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我省就逐步推进以混合所有制为主的国企改革。

  国民加速联姻,发生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2004年省国资委成立后,浙江重点推进了省属企业深化改革,集团层面有2家企业改为混合所有制,7家企业主业资产通过上市、合资实现混合所有制。

  最典型的就是浙江首家世界500强企业——物产中大。从子公司物产金属实施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员工持股激活内在动力,到2015年整体上市,引入大量的社会资本为代表的战略投资者。以混合所有制为核心,国有资产在国企改革中实现了保值增值,非公经济也享受到了改革红利。

  国民联姻,有物产中大为代表的国有控股,同样也有浙江赞成集团为代表的国有参股。

  浙江赞成集团是由原浙江省轻纺集团公司(前身为浙江省轻工业厅)转体而来的多元投资主体的现代企业集团,直到如今依然还是国有参股。“国资背景为这家企业提供了很好的信用背书和金融支持,所以企业一直不愿意让国有股权退出。”知名人士说。

  数据证明,浙江国民联姻,从面上来看还是幸福的。

  截至2017年底,省属企业下属2000多家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例达70.7%,所对应资产总额6928.65亿元、净资产2671.30亿元,占省属企业总数比重分别为65%、61%,营业收入6587.78亿元、利润总额278.23亿元,分别占比为85%、84%,充分体现了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发展质量和经营效益,国民共赢发展。

  02

  国民相亲会

  让双方看对眼再结婚

  混改,是打开国企民企携手合作的一把钥匙。

  12月7日,杭州举行了一场以混改为主题的“国民相亲会”,现场推出40个混改项目,希望能吸引央企民企、台资外企、知名投资机构等社会资本的青睐。

  相亲要看对眼,首先要拿出诚意。

  涌金君在现场发现,我省推出的40个混改项目中,涉及交通、能源、环保、化工、机械、建筑、金融等多个领域,既有产业基金及PPP项目,也有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

  如物产中大再融资项目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0亿元;宁波镇洋化工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来引进战略投资者;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要以核心员工入股,进行公司改制……

  最有“含金量”的就是一些特殊领域的放开。作为国家第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省盐业集团将在浙江产权交易所上发布股权出让等信息,欢迎各类社会资本参与企业混改。

  同样,省军工集团拟在股份制改造的同时,引入若干家具有核心技术、军工背景和资金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形成多元化投资主体共同参与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安邦护卫集团将通过增资扩股引入安全服务行业地位突出、具有资源优势互补、业务协同的战略投资者和核心员工入股,改制成为国有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

  这些都是民企一直想进却难以进入的行业领域,可见浙江混改的广度和深度。

  03

  “混”只是手段

  “合”才是目的

  公子美人成双配,红红火火的混改潮正在蔓延。

  但,外界对混改存在误解。近段时间以来,有人把混合所有制改革曲解为新一轮“公私合营”;有人针对“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认为是新一轮“国进民退”。

  浙江“国民共进”就是以上悖论的最好试解。我省作为民营经济大省,过去的发展实践已经证明,国企的发展壮大为民企提供更多的机会,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也为国企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今年7月,浙江成立了一个首期规模100亿元的浙江省国企改革发展基金,目的是为了提升省属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这个基金一出现就吸引了中民投、浙民投等民营资本的关注,并已经在金融服务、医疗健康、节能环保、先进制造及高端装备业领域建立了多层次的合作关系。这就是基于“国民共进”认识。

  有人说,民企像是一条鲇鱼。在国民联姻中,这条鲇鱼不能简单的理解是,为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添砖加瓦”,而是搅动企业活力。

  国企引入民企,实现市场化经营,提高效率;民企引入国企,参与门槛相对较高的产业当中,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是一种优势互补。

  当然,婚姻靠的是双方的经营。对于混改来说,产权上的“混”只是手段,发展上的“合”才是目的。

  如果国企的经营决策权始终来自政府指示而非董事长,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只是装点门面的门客,出资人的产权和利益得不到保护……那么,即使混合所有制经济再好,也只是一种“换汤不换药”的改革。

  “混改不是简单的让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改革中,而是要促进混合所有制企业经营机制转换,完善混合所有制企业监管方式,确保混改后企业真正与市场融合。”浙江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态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混合所有制;国企改革;民企;战略投资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