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严查各类欠薪案件 案件数、涉及人数及金额等连年下降
2019年01月04日 18:16: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通讯员 陈伟

1110173524.jpg

工地入口宣传标语及农民工维权告知栏。

W020180130596456527063_600.jpg

  2018年1月,长兴县虹星桥镇60多名村民拿到了被企业拖欠的工资。拍友 王晋焱 张泽民 摄  

  浙江在线杭州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通讯员 陈伟)年关将至,有一个群体既开心又担心,开心的是他们在外漂泊了一年,即将要和亲人团聚;担心的是,有些无良老板会拖欠工资,拿不到钱他们就回不了家。

  其实,每年春节前,农民工群体都会被政府记挂在心。1月4日,浙江省专门召开了全省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目的就是确保不发生农民工因欠薪而滞留等情况”,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劳动监察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近两年来持续深入开展的“浙江无欠薪”行动已经取得了显著效果。去年浙江立案查办各类欠薪案件1493件,为1.69万名劳动者追偿工资1.9亿元,分别同比下降89.5%、77.3%、75.2%。

  值得关注的是,浙江每年立案查处欠薪案件数、涉及农民工人数以及涉及金额,已经连续两年呈下降趋势。而2017年,浙江这3项数据均比2016年下降25%以上。

  “欠薪案件量等数据持续下降,反映出农民工在浙江按期足额领取工资等合法权益,得到了更加充分的保障”,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劳动监察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从源头上减少欠薪隐患,避免农民工的辛苦钱被拖欠,浙江正督促各地,抓紧落实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银行代发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等制度。同时,还正抓紧试运行全省欠薪联合预警指挥平台。

  该平台属全国首创,与市场监管、税务、建设等部门数据共享,多角度对企业、工程项目、地区、重点行业开展欠薪监测。一旦出现企业拖欠水电费、物业费等情况,或是由于员工举报而触发预警,可立即指挥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调查处理。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对接14个部门326项数据,监管全省174.6万家企业和9310个在建工程项目。

  那么,全省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到底如何?不久前,记者跟随省级有关部门赴温州、台州等地,走访工地、企业,参与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发现被抽查到的各工地上,均在显著位置张贴有“浙江无欠薪”宣传资料、工地及相关负责人、农民工名单、维权方式等信息。

  在台州市路桥区一处工地,农民工谷春长正忙着打扫场地。他说,自己2018年9月在这里当小工,每天上下班“刷脸”打卡。公司每月月初都会按照合同约定,委托银行将工资打进工资卡,从未发生拖欠工资等情况。

  在抽查过程中,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春节前是农民工集中返乡期,也是工程款和工资款结算高峰期。一旦发生欠薪案件,可能会影响一批农民工及其家庭。为了广大农民工节前能如期足额拿到工资回家过年,浙江各地各有关部门会继续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全面落实企业工资支付责任,确保不发生农民工因欠薪而滞留等情况。

  省劳动监察总队提醒,广大农民工要理性维权,如果遭遇拖欠工资等问题,可拨打12345市长热线或到当地劳动保障监察窗口投诉、求助。劳动监察部门接报后,会在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并妥善处置。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严打;欠薪;农民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1/W0201901046801040666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