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宁波2018年预计为企业减负800亿元
2019年01月09日 15:32: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玉环 董洁

宁波.jpeg

宁波市经信局负责人发言。

  浙江在线杭州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董洁)为企业降本减负,对服务企业发展、稳定经济增长和转变政府职能等方面都有深远影响。宁波市经信局在落实企业减负政策上历来脚踏实地、步履艰定。回首2018年,宁波继续昂首迈步,在企业降本减负的路上留下更多脚印。今天下午,2019年全省经信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宁波市经信局作为典型单位发言,介绍了落实企业减负政策的举措和经验。

  据介绍,宁波市2018年着力抓好企业降本减负工作,不断优化制造业发展生态环境,取得明显成效。数据显示,1-11月,宁波市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为82.6元,低于全省平均数1.1元、全国1.6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达7.8%,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全省1.2个百分点,居全国城市领先水平;各项减负政策措施,全年预计为企业减负800亿元左右。

  提起降本减负的先进经验,宁波市经信局代表在会上表示,宁波的经验主要集中在回应企业诉求,着力优化减负政策设计;聚焦政策落地,着力提升企业获得感;完善工作机制,打造产业发展良好生态等几个方面。

  线上与线下结合 强化政策落地

  对国家和省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宁波市加强政策宣传执行情况跟踪,做到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宁波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政策推送模式确保政策落地。

  在线上,宁波开发了“宁波企业政策云”平台,该平台覆盖全、更新快、效率高,方便企业查询。自2018年6月开通以来,解构上云的单元政策2854项,通过“手推机器人”精准送42次,计44.5万余条,自助查询超过164.9万次,峰值日阅览突破1.2万次。

  在线下,宁波通过组织政策宣讲团进园区、进乡镇、进协会等,全年累计巡讲43场,培训3500多人次,成效良好,频现企业派人再追场的“状况”。

  此外,宁波通过建立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服务券,为小微企业提供“找得到、用得起、靠得住”的购买服务。服务券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共有2.3万家小微企业注册登记成为服务券平台用户,已入驻的601家服务机构共上线服务产品781个,覆盖10大服务领域,共产生2.5万笔服务交易,涉及服务金额2.5亿元。

  共性与个性兼顾 注重减负实效

  除了深入发挥政府“店小二”的服务作用,圆满完成各项“规定动作”外,宁波还十分注重了解企业实际诉求,在优化政策设计和解决差异化问题上下功夫。

  通过深入了解企业诉求,宁波梳理分析潜在的减负空间、减负权限,做好政策储备。对属于国家和省职权范围内的事项,通过有关渠道积极向上反映;对市级权限范围内事项,通过“个性问题共性化”研究,积极推动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专项政策,进一步挖掘降本减负空间。

  2018年10月,在对国家、浙江省及外省市出台的政策进行梳理、比对基础上,结合2016年“降本减负35条”执行情况及基层企业集中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宁波研究出台了新一轮降本减负政策,从费用减免、金融支持、小微双创、市场拓展等10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减负力度,预计每年可为企业新减负16亿元以上。

  另外,对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宁波市企服办或减负办将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商办会,通过“个性问题共性化(征询)”“个体问题群体办(流转)”“重大问题商办化(谋划)”的模式,每年破解一批重大难题。

  据统计,2018年,宁波累计实现共性问题部门流转件802件,办结770件,企业反馈满意率超过96%。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宁波;企业降本减负;降本减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