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春运首日杭州站发送旅客24万人 这些服务让回家路更暖
2019年01月21日 19:39: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陆海旻

640 (1).webp - 副本.jpg

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杭州火车东站人潮汹涌。 记者 吴煌 张孙超 汪驰超 胡杨 摄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海旻 通讯员 慈济诺)“要回老家了,一年就盼着这一天。”早晨8点,贵州人刘跃龙站在杭州东站检票口,一人拖着4大件行李,疲惫且兴奋。在杭打工5年,每年回家的这一天是他最快乐的时候。和刘跃龙一样,春节回家,是亿万中国人流淌在血液中的文化情结。

  1月21日,2019年春运开启,这场“人类最大规模的短期迁徙”又一次拉开了帷幕。根据预测,全国旅客发送量达到29.9亿人次,浙江省运送旅客量将达1.38亿人次,相当于每个中国人出行超过两次。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搭建户外候车棚到宽敞明亮的高科技候车大厅,从松松垮垮的蛇皮袋到硬朗优质的行李箱,一年一度,我们对春运的记忆也在变迁。人在旅途,回家的路,是否好走?新的一年,回家的路又有什么新改变、新特点?

  春运第一天,记者来到杭州东站,亲身体验春运首日的人潮涌动。

1.jpg

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杭州火车东站人潮汹涌。 记者 吴煌 张孙超 汪驰超 胡杨 摄  

  候车大厅“智慧”随处可见

  上午,记者来到杭州东站南2入口,与两天前相比,杭州东站检票处的人流、案件工作人员、执勤警力都明显多了起来。但排队的旅客却丝毫不慌乱,井然有序的向前移动。刘跃龙跟着人群来到了检票口,在人脸识别自助核验闸机前,对着镜头刷一下身份证,不到五秒就通过了验票。从记者观察来看,旅客排队等候实名制验证和安检的时间几乎不到一分钟,有时甚至不用等候。

  “人工验票变成刷脸验票,比以前速度要快很多。”杭州东站的党支部书记朱洪芹表示,目前,杭州东站南北实名制验证口数量增加到46个,南北出入口已经全部覆盖,大大提升实名制验证效率和旅客进站速度。

  不止是检票处,在杭州东站候车大厅,“智慧”随处可见。

  为了给传统春运增添新活力,铁路杭州站与浙江省移动公司携手开展“5G温暖回家路”主题活动,首次尝试运用5G技术服务春运,目前杭州东站已覆盖了5G试验网。旅客还可以在现场体验使用5G机械臂,用机械臂远程同步旅客的书写动作,书写新年贺卡,为远方的家人带来“智慧”问候。

  最近几年,售票点越来越冷清了,郭冬临的小品《有事您说话》里的“一夜风流”已经不可能再出现。信息的高速发展,让买票的时间从一夜缩短到了即时,随时都能查询到当前的余票还有多少。

  在东进站口附近,刚到岗的智能机器人“小五”,正向几位年轻人解答一些问题。比如车票怎么改签?还有客运规章、车票以及车站设备、设施的信息,它都可以准确告诉你。目前系统还在不断更新和调试,相信“小五”会越来越聪明,跟旅客的互动也会越来越多。如果要分辨太高级的问题,后面还需要调试。重点旅客服务、遗失物品方面还是需要人工服务。

  这些服务让“冬天不太冷”

  置身于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的铁路客运站,铁路杭州站客运计划员付志龙,亲历了14次春运。十余年间,中国成为高铁上的国度,高铁里程突破两万公里,铁路大动脉延伸出无数毛细血管。他的工作也繁杂的人工查询,变成在电脑实时监控大数据、发布消息。

  然而火车跑得再快、再远,最终还要抵达人心。今年“春运”启动较早,客流呈现“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三流叠加的态势,对此,铁路杭州站推出咨询升级、重点旅客服务升级、购票服务升级、候乘服务升级等服务,1月21日,在杭州东站候车室,温暖人心的春运服务随处可见:免费理发、亲情电话、免费拍全家福、免费检测眼睛、现场写福字……

  候车大厅内,一个红色的邮筒吸引了不少旅客驻足。据东站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流动“邮筒”是春运期间新设的,邮筒旁有工作人员在发明信片,与众不同的是,每张明信片的反面盖有2019年杭州东站春运纪念邮戳,是专为杭州高铁春运设计的纪念邮戳,也是目前全国高铁枢纽首枚以“春运”为主题的邮戳。余杭人金啸排队拿到首张明信片,认真地写下了新年祝福,他说要寄给好朋友。

  拿着一幅鲜红的福字,湖北荆州王师傅笑得合不拢嘴。十多年的在外打工生涯,王师傅感到他的回家路不仅更快,也更加的温暖。“能把杭州福气回家的啊。”王师傅告诉记者,最初回家需要彻夜排队买票,乘坐13个小时绿皮火车。如今,只需动动手指网上抢票,就能坐上4个多小时的高铁。

  这样的温度,离不开铁路段上一个个忙碌的身影。车站的另一边,杭州市铁路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顾雅娟的对讲机忙碌个不停。她和团队里的300位志愿者,从每天造成6点要忙到晚上8点半。帮扶旅客提行李,安检口疏通人流,给特殊的旅客送上姜茶……车站外广场、售票大厅、检票处、候车室随处可见“红马甲”的身影。

32cf_d6065bfd_03ca_4db7_f20c_a1ce38fa3831_1.jpg

  春运首日铁路杭州站发送旅客24.06万人

  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铁路杭州站通过多种措施,最大限度地扩大春运运输能力,预计发送旅客835万人,同比增长15.0%。期间,铁路杭州站共安排加开旅客列车89.5对,其中,杭州站安排加开客车20对,杭州东站安排加开客车69.5对。

  根据统计,春运首日铁路杭州站客流呈现平稳有序态势,主要以基本流、务工流、探亲流为主,客流主要方向为云贵川渝、陕甘宁、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及安徽阜阳等。

  今日杭州直属站发送旅客24.06万人,其中杭州东站发送 19.45万人 ,杭黄高铁线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4站共发送旅客9206人次,其中富阳站发送1926人、桐庐站发送2967人、建德站发送 1771人、千岛湖站发送 2542人。明日杭州直属站预计发送旅客23.5万人,其中杭州东站发送17.6万人 ,杭黄高铁线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4站预计共发送旅客0.95万人 。

  今日直属站加开旅客列车28列,其中杭州东站23列。明日加开旅客列40列,其中杭州东站加开32列,主要方向为上海、南京、温州、徐州、宁波、丽水、苍南、衢州等。

  铁路公安提醒:这些东西不能带进站

  今年春运,杭州铁路公安处及时启动等级勤务,加强大中客站外围特警巡逻,在车站进站口、售票厅等重点部位定岗设卡、强化巡防,全力进行秩序维护。在车站内部加强电瓶车机动巡逻和特警武装巡逻,第一时间处置突发事件。成立铁鹰小分队,抽调便衣民警到各大客站蹲点守候,及时发现、打击扒窃、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旅客财产安全。

  同时,在以往安检查危的基础上,春运期间,铁路警方会进一步协调铁路部门,增加车站安检仪器和安检人员配备,重点检查油漆、打火机气体、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等,全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出行。

1.jpg

  此外,据杭州铁路公安处统计,仅1月20日一天,共查扣违禁危险品583批721件。“其中,压力喷罐居多。”杭州铁路公安处安检大队大队长金良浩告诉记者,许多人都不知道,120毫升以上的压力喷罐不能带上火车。

  “鞭炮、散装酒等易燃品不能带到火车上,还有zippo打火机油也是不允许携带的。”金良浩介绍,“从2016年开始,每位旅客只能随身携带2个打火机、2盒火柴。此外,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等也是限量携带的,每种只能携带20毫升。”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春运;杭州;东站;智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