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今晚,复兴号“绿巨人”动车组在浙江首次开跑
2019年01月23日 21:49: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董庆鹏 陆海旻 通讯员 傅志龙
【摘要】 1月23日晚,通体绿色的杭州至北京D712次动车组列车静静停靠在杭州城战火车站。晚上8时05分,这列昵称为“绿巨人”的新型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CR200J型复兴号列车满载旅客从这里始发,一路向北,13个半小时后抵达北京,这也是“绿巨人”在浙江首次载客运行。

3.jpg

“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车头。(浙江在线记者 董庆鹏 拍摄)

   浙江在线杭州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庆鹏 陆海旻 通讯员 傅志龙)1月23日晚,通体绿色的杭州至北京D712次动车组列车静静停靠在杭州城站火车站。晚上8时05分,这列昵称为“绿巨人”的新型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CR200J型复兴号列车满载旅客从这里始发,一路向北,13个半小时后抵达北京,这也是“绿巨人”在浙江首次载客运行。

  “绿巨人”昵称得之于,它的外观连续了普速列车的国槐绿的底色,体现出新款复兴号对老机车的继承性。车身采用的流线型外形,内部服务设施设备与复兴号动车组一致,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

  “第一次坐这种车,以为是辆普通的列车,上车之后非常惊喜。”旅客吴先生刚登上了这趟列车,就欣喜地发现了这趟车的与众不同,“车上环境特别好,和以前的普快列车相比完全是两码事。”

  吴先生说,感觉“绿巨人”和其他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相似,舒适度很好,不同的地方就是车速比高铁慢,不过比普快列车则要快很多。

  D712次列车长向记者介绍,“绿皮版”复兴号相比起传统普速列车,增加了不少贴心设计。现在的普速列车最大的问题是不能上网,充电不方便,“绿巨人”都解决了这个问题,而且全列禁烟。记者看到,车厢内可以看到wifi全覆盖的标识,“绿巨人”一、二等卧每个铺位都设置了阅读灯和手机USB充电接口,坐火车没有充电宝也不用怕,此外,每节卧铺车厢内还有两个220V充电插座。卧铺车厢内还安装有烟感器和禁止吸烟的标识。

   从1月23日起,每隔一天,就会有一趟D712次列车,晚上20点05分从杭州城站火车站出发,途经停靠嘉兴、南京、德州3站,历时13小时31分钟于第二天早上9点36分抵达北京。

   据介绍,“绿巨人”是时速160公里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有短编组和长编组两种型号,其中短编组为9节车厢,定员720人,长编组为11节到20节车厢不等,最高定员1102人。

  “绿巨人”比一般动车组价格亲民许多,随着开行日期,票价会上下浮动。其中,1月23日杭州至北京的D712次二等座票价为277元,二等卧上/中/下铺价格分别为:416/443/485元,一等卧上/下铺票价分别为:622/704元。而到了1月27日,D712次杭州至北京的二等座票价为328元,二等卧上/中/下铺价格分别为:491/524/573元,一等卧上/下铺票价分别为:670/758元。

  浙江新闻+ 

  “绿巨人”还有哪些亮点?

  亮点1:车头

  在以往旅客的印象里,火车都是先进车体,然后再挂上车头,但“绿巨人”不同,车头与载客车厢是成组的,减少途中的换挂,保证运输的连续性,更加快速畅通。

  亮点2:车门

  以往的车门不参与集控,开门的时候是列车员手动开门。现在,司机控制室设置了控制左右车门的两个集控按钮,快到站时,司机接收到列车长的信号后按下控制车门的集控按钮,全部的车门就会自动打开,更加安全便捷。

  亮点3:显示屏

  “绿巨人”司机驾驶室内从左到右,共有5块显示屏。第一块采用6A显示屏,监测全车的烟雾报警;第二块制动显示屏,负责全列车的制动环节;第三块为最重要的LKG显示屏,显示前方线路的坡道、曲线半径、限速以及运行速度;第四块则负责牵引、制动状况;第五块负责全列车的故障显示,还可智能自动切除一些小故障;第五块为通讯屏,随车机械师、列车长进行通话,在运行时有网络就可保持可靠联系,发布命令并直接打印出命令。 

2.jpg

停在始发站—杭州城站火车站的D712次“绿巨人”复兴号。(浙江在线记者 董庆鹏拍摄)

1.jpg

正在等待乘坐“绿巨人”复兴号的乘客。(浙江在线记者 董庆鹏拍摄)

u=2637019887,1399556712&fm=173&app=49&f=JPEG.jpg

  硬卧车厢内床头灯和2个USB接口。傅志龙 摄

3.jpg

  2等座车厢傅志龙 摄

2.jpg

  洗手间 傅志龙 摄 

5.jpg

  卧铺区 傅志龙 摄

6.jpg

  卧铺区 傅志龙 摄

8.jpg

  卧铺区 傅志龙 摄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绿巨人;复兴;浙江;火车站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