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大年初一醉驾致三死司机被批捕 法官揭危驾5项惊人现象
2019年02月22日 17:46: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孟焕良
【摘要】 2月22日,浙江在线记者杭州检方获悉,日前,淳安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交通肇事罪,已对“2·5”道路交通肇事案犯罪嫌疑人姜某某批准逮捕。

  浙江在线杭州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孟焕良)今年大年初一晚上,发生在杭州淳安的一起交通肇事案,令人扼腕:一个司机醉酒驾车致3名女孩死亡。司机姜某某在事故发生后弃车逃逸,一小时后被抓。

  2月22日,浙江在线记者杭州检方获悉,日前,淳安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交通肇事罪,已对“2·5”道路交通肇事案犯罪嫌疑人姜某某批准逮捕。

  什么是危险驾驶?危险驾驶又会对你我的生活和社会治安带来哪些危害?今天,来自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们在对11316份裁判文书进行梳理分析后,为大家揭开5项惊人现象。记者来为你一一展示。

  根据《法治中国系列专题之三——危险驾驶案件(2014-2016年)专题分析报告》显示,浙江为危险驾驶案件高发地。

IMG_4297.PNG

IMG_4298.PNG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 制图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并非一句简单的宣传口号,它关系着路上无数条鲜活的生命。据统计,2018年,全省法院危险驾驶罪案件数共11345起,其中有文书案件数11316起,而涉及交通事故的案件数量最多,共4702起,占比41.5%,分别为交通事故4702起、无证驾驶1372起、逃避检查682起、冲卡59起、超载19起、超速10起。再进一步梳理,法官们发现,在这些交通事故中,竟有11315起案件涉及醉驾,而且酒精含量160mg/100ml以上的达5088起案件。

  “闯祸”的车辆都有哪些呢?该数据统计还显示,2018年因危险驾驶导致死亡的案件数为24起,平均每个月就有两起。危险驾驶的惯犯不是媒体标题上惯见的“豪车”,而是载客车(大小载客车,包括家用轿车),占比达到88.84%;排名第二的摩托车,占比达7.17%;在这些肇事车辆中,非机动车代表的电动车也是“祸首”之一,占到0.18%。

IMG_4296.JPG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 制图

  “这些个数据放在全省也是非常令人吃惊的,必须引起高度注意和反思。”省高院相关负责人说。

  大数据还对发生危险的时间段进行了归纳:24小时内,危险驾驶罪案件突发的时间集中在晚上6点至凌晨3点。此外,人流集中和精神最疲惫的时候,也是醉酒驾驶等行为滋生侥幸心理的集中时刻。

  省高院提醒广大市民,安全驾驶非常异常重要。行车上路,必须遵守交通规则,切不可存在侥幸心理。“你手中的方向盘,牵引着你的生命走向,也影响着无数家庭的幸福。”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醉驾;致死;法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