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我省启动打击拒不执行专项行动
2019年04月29日 06:23: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timg.jpg

  在宁波一处热门商圈的LED屏幕上,每天都循环播放着“老赖”黑名单。(宁波中院 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4月29日,记者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即日起,我省启动打击拒不执行专项行动。会议还发布了全省法院打击拒执十大典型案例。(点击查看典型案例) 

M0025AACggSDloT1kyAfuOxAAFHtk7onYg778.jpg

  今年1月,金华一“老赖”被法院强制腾房。 (金华婺城法院 供图)

   据介绍,为努力营造“自动履行为主,强制执行为辅”的执行格局,自5月1日起,浙江法院执行当事人在收到执行通知的同时,将一并收到《关于进一步强化执行措施的若干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通过《意见》,申请人将更充分了解强制执行措施内容,主动发现并举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违法犯罪行为,积极配合法院推进案件执行。

  据统计,2018年,浙江法院共办结执行案件67.6万件,人均结案295件,全国第一。审结拒不执行犯罪案件434件,定罪判刑452人。相比2017年定罪判刑205件222人,结案数和判刑人数均增长一倍以上。从量刑上看,判处有期徒刑、拘役实刑占比为58%,同比提高16%,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力度不断增强。

timg (2).jpg

  台州法院深夜突击抓捕拒执行者。 (台州中院 供图)

  “强制执行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强制’,包括拘留、罚款和打击拒不执行违法犯罪手段一样都不能缺位。”省高院副院长陈志君表示,《意见》的实施,是进一步增强拒不执行打击力度的一剂猛药,目的在于加强民事执行的强制性、规范性,依法惩戒拖延执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形成强大的可预期的执行威慑,促使当事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法院;犯罪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