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文博会看浙江②深圳感叹浙江的美 这些文创产品成网红
2019年05月17日 09:09: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编者按

  5月的深圳,阳光明媚,绿意盎然,一场文化的盛宴在此开启。16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下称文博会)在深圳拉开序幕。

  今年是浙江省第11次组团参加文博会。本届文博会中,浙江馆以“高水平建设文化浙江”为主题,展陈面积2000平方米,是东道主外单体面积最大的参展省份。

  龙泉宝剑、永康锡雕、温州发绣……走进浙江馆,文化的气息扑面而来,媒体融合、产业发展平台、数字文化产业、影视文化产业、文旅融合、文创设计和工美产业等六个展区呈现眼前,集聚90余家浙江重点文化企业和单位,展示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

  浙江在线推出“文博会看浙江”系列报道,展现浙江文化产业新形象。

  浙江在线深圳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5月17日,第十五届文博会进入第二天,浙江馆依然人气不减。在文创设计和工美产业展示区,60余家企业和机构展出了上千件文创产品。木制帆船、竹编制品、龙泉青瓷宝剑……一个个文创产品和工艺展品就像文化的小精灵,传递着浙江的“文化之美”。

微信截图_20190517152253.png

  精美的岑家木船 记者 曾杨希 摄

  依海而生的浙江舟山,孕育了独特的海洋文化。涂满彩釉的金鱼、工艺精湛的木船、造型各异的风筝……走进海洋文化区,来自舟山的海洋文化工艺品琳琅满目,诉说着浙江的“海洋之声”。在岑家木船的展位上,几艘做工精巧的木质帆船船模引人注目。工作人员介绍,木船承载了深厚的舟船文化,现场观众可以近距离感受舟山传统木船技艺。

  手指翻飞、竹篾交叠,在竹芸工房展位上,一位参观者正在体验竹编制作工艺。“我们以‘乌镇竹编’文化为基础,向市场提供竹编制作课程、竹编文创产品,希望越来越多年轻人能感受到传统手工艺的智慧之美。”展位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文创设计板块中,代表衢州本土文化的“南孔爷爷”布偶;具有苍南夹缬元素的笔袋、杯子;来自嘉兴的人物面塑等文创产品,都展示着丰富多彩、兼容并蓄的浙江文化。

微信截图_20190517152324.png

  浙江展区的工艺品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 记者 曾杨希 摄

  现场观众对工美产业板块中的浙江传统工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兴趣颇大。在龙泉宝剑厂的展位上,来自深圳本地人刘先生看到一把装潢精美的龙泉宝剑,就挪不动步子。他慢慢地拿起剑,观赏把玩。他对这把精美的宝剑很感兴趣,随即买下了它。展位工作人员说:“龙泉宝剑具有2600多年历史,是浙江的艺术精粹,体现了龙泉的文化魅力。”

  除了龙泉宝剑,龙泉青瓷再一次成为文博会上的亮点。记者只是在展架旁待了一小会,就看到观众们纷至沓来,青如玉,明如镜的杯、碟、瓶、碗,成为他们争相观赏的目标。

  此外,还有“中华老字号”王星记、工艺延续2000年的善琏湖笔、具有“国之瑰宝”美誉的东阳木雕……文博会上的这些网红文创产品,既展现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向人们述说着浙江的文化风采。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文博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