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茶无国界 共享共赢 第三届中国茶业国际高峰论坛今日举行
2019年05月17日 12:45: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朱冬艳

6_副本.jpg

  论坛现场,嘉宾共话茶产业发展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见习记者 朱冬艳)“茶通天下无国界”。现如今,茶不仅是健康饮品,更是国际交流的纽带,世界范围内早已茶香弥漫。5月17日,由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茶产业联盟承办的“西湖论茶”第三届中国茶业国际高峰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论坛以“茶无国界 共享共赢”为主题,共议推动茶产业“共享共赢”之策,倡导“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构建更加广泛、更高层次的茶产业合作平台,交流互鉴、携手共进。

  “土耳其和中国的历史交往源远流长,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土耳其有信心能采取具体措施,促进茶产业合作共赢。”土耳其农林部副部长阿基夫·奥兹卡尔迪在论坛上表示,茶使中土两国人民拥有了共同的文化遗产。随着中土间战略合作关系的深化,他希望中国与土耳其之间可以共同推进农业双边贸易,实现合作共赢。

  肯尼亚茶叶研究所所长约翰鲍尔、俄罗斯茶叶咖啡生产者协会总干事拉马兹钱图里亚、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姜爱芹等演讲嘉宾也分别从文化交流、市场协作、大数据应用等角度,分享了推动世界茶产业交流互鉴、合作发展的思路和观点。

  目前,茶产业已成为很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茶文化已成为全世界共同的精神财富。在此次论坛中,茶叶专家与嘉宾们围绕推动茶叶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世界茶产业发展动能,展开精彩互动,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沿线国家共享茶业发展的良好契机,要在科技、市场等方面开展务实协作,共同做大全球茶叶市场。

  “今年3月1日至4月18日,全国茶青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88%。其中,3月份同比上涨2.31%,4月份(截至4月18日)同比上涨6.72%……”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杨亚军正式发布《中国茶产业杭州指数报告(2019)》。报告系统解读了茶青和产地批发市场干茶的价格指数和交易活跃度指数,为研判全年茶叶生产趋势、掌握春茶动态提供了重要参考。       

  据悉,“中国茶产业杭州指数”是我国首个全国性茶产业综合指数,旨在通过以指数的形式描述和反映我国茶产业发展态势及市场变化趋势,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为茶产业的生产、销售、上下游相关企业提供科学、量化的市场信息服务,促进中国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