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严罚打“假官司” 浙江法院半年受理虚假诉讼刑案119件
2019年06月25日 06:44: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佳蔚

IMG_5758(20190625-120351).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吴佳蔚 摄    

  浙江在线杭州6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虚假诉讼不仅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还损害司法公信力,已成为一颗不得不除的‘社会毒瘤’。"6月25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上,省高院副院长陈志君说。发布会向社会介绍全省法院虚假诉讼案件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虚假诉讼是司法领域中的顽疾,严重侵害了当事人及第三人的合法权益,妨害了司法机关的正常司法秩序。为此,浙江法院对该违法行为一直采取高压打击态势,"该罚款的罚款,该拘留的拘留,符合诈骗罪、妨害作证罪、帮助伪造证据罪、侵占罪、贪污罪、伪造国家公文罪等罪名的,依据刑事程序严惩不贷。"陈志君说。

  陈志君介绍,当前,虚假诉讼主要频发于民间借贷纠纷、离婚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案件以及第三人撤销之诉、案外人执行异议之诉、案外人申请再审、破产等案件中。常见的样态包括原告起诉的事实、理由不合常理,证据存在伪造可能,原告诉请司法保护的标的额与其自身经济状况严重不符、当事人之间属于亲属、朋友等亲近关系或者关联企业等共同利益关系等。

  她认为,2015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增加了"虚假诉讼罪",为司法机关全面打击虚假诉讼提供了最有力的依据,使全省法院对虚假诉讼的打击进入了新的阶段。

微信图片_20190625134646.png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 供图    

  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浙江全省法院审理的案件中,存在涉及虚假诉讼情况的有1315人,因虚假诉讼被裁定撤诉的涉案人204人,被处罚款的319人,涉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的655人,最终被定罪的137人。2019年,全省法院受理有关虚假诉讼刑事案件119件,审结83件。

  为杜绝打"假官司"的不法分子钻法律的空子,近年来,浙江法院不断强化全方位甄别审查力度,探索建立多部门协调配合的综合治理机制,出台及联合其他政法单位出台多个文件对虚假诉讼进行规制,综合运用民事、刑事等多种手段,形成共同打击虚假诉讼的合围之势,有力维护了正常的司法秩序,保护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微信图片_20190625134654.jpg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 供图    

  如今,走进全省各级法院的立案大厅,市民都能在醒目的位置看到"打击虚假诉讼"的警示标语。这是浙江法院为强化公民对虚假诉讼的风险意识和防范意识所作的努力。

  "我们还通过在立案、审判、执行各环节进行虚假诉讼风险警示,先行告知当事人虚假诉讼应承担的责任,并实时向社会发布相关案例,警示公民树立守法防范意识。"陈志君说。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诉讼;全省法院;浙江;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