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西湖畔坚守了11年的他 辖区内475个消防栓都记在心里
2019年07月30日 13:20: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徐雪纯

xf03.jpg

杭州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特勤一中队中队长程本 杭州消防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雪纯)每当有火灾等突发事故,总会有消防员“逆行”的身影。每个“最美逆行人”的身上,都有与火焰、危险相关的故事。今天下午,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杭州消防支队举行“与祖国共成长”故事宣讲活动。5名一线消防员深情讲述了自己与消防队伍的不解之缘。

  “父亲告诉我,既然选择了消防,就一定要对得起身上这身衣服。” 上城大队湖滨中队的消防员詹杭兵,已经在西子湖畔坚守了11年,而他的父亲曾经也是这个中队的一员。他说,父亲当年在湖滨消防中队服役时,就为尚未出生的他取好了“杭兵”这个名字。从小受到熏陶的詹杭兵对消防工作充满敬意,长大后“子承父业”,从父亲手中接过了消防水枪。“这么多年,我把辖区的475个消防栓都刻在了心里。随便说一个地方,我都能知道最近的水源在哪里。” 詹杭兵自豪地说。

xc02.jpg

詹杭兵(左)和父亲(中)讲述“父子消防兵”的故事 杭州消防供图

  下沙消防中队的安珂,从小也有“消防梦”。曾在上海师范大学读书的他,带着周围人不理解的目光来到消防队追梦。已经守护杭州6年的安珂至今记得,第一次参与居民楼火灾扑救的情形。“当时房间里黑烟密布,一位母亲把幼小的女儿递给我,让我带孩子先走。”安珂觉得,自己接过的是对消防员沉甸甸的信任。

  在几位消防员的故事里,他们提的最多的是感恩和珍惜。在2016年的一场重大火灾中,他和战友们连续战斗了40个小时。“在那个下着冬雨的夜晚,一位火场住在附近的奶奶,端了碗姜茶递给我,她说‘小伙子,你们辛苦啦!快喝点姜汤暖暖身子吧!’”。曾参与过汶川地震救援的赵哲弘记得,许多在地震中失去了一切的老百姓,把仅有的食物塞到他手里,对他说“辛苦了”。“老百姓给予的感谢和温暖,让我真真正正感受到,什么是消防员的责任和使命。”赵哲弘深情地说。

xc01.jpg

宣讲会现场  杭州消防供图

  正是这份温暖,让战功累累的特勤中队中队长程本放弃安逸工作的机会,20多年如一日战斗在基层一线。也正是这声感谢,让姜云飞当年作为消防兵退役数年后,选择通过应聘重回消防员队伍,继续冲上前线救援。“消防队伍里有别的地方感受不到的归属感,这是我真正想要为之奉献的工作。”姜云飞的话让台下许多消防员感同身受,引来阵阵掌声。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消防员;杭州;故事;消防救援;宣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