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最美退役军人”④
张福祥:脱得下军装 “脱”不下国防情
2019年07月31日 05:13: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艺萌 见习记者 孟悦

W020190731475445276635.jpg

  张福祥获浙江省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受访者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艺萌 见习记者 孟悦)坦克、滑翔机、巨型轰炸机……这些我们平时很难见到实物的军用机械,出现在嘉兴秀洲区王店镇一座1万多平方米的大厂房里。

  这些“老家伙”的主人叫张福祥,是浙江米科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嘉兴国防科普文化馆馆长。

  “我是一名红船旁的退役老兵,也是一名爱国主义国防教育的志愿者。”7月29日,浙江省纪念建军92周年暨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大会上,获得浙江省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的张福祥这样形容自己。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这位脱下军装34年的老兵,始终没有“脱下”自己的国防情结。

850.jpg

退役前战友们拍照留念,后排左一为张福祥。 受访者供图

  军旅情怀不减当年

  皮肤黝黑,笑声爽朗,每天6时准时起床……卸下一身戎装,他还是兵的模样。

  “从小看着战争片长大,《抗美援朝》《黄继光》《奇袭》等这些电影的经典台词,我现在都能背出来!”张福祥说,参军是他儿时的梦想,部队是他一生最重要的学校。

  1980年12月入伍,1985年10月退役。5年军旅生涯,张福祥勤学苦练,成了汽修班班长兼特种车辆驾驶员。汽车上任何一个零件,他闭着眼睛都能摸出是哪辆车上、装在哪的。凭借扎实的本领,他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战士,带领全班获得师部汽车技术比武“三连冠”,个人被授予一级技术能手。

  部队的培养,让他学到了技术;部队的磨砺,让他比旁人更能吃苦。退役后,张福祥踏上了返乡创业路。在王店镇,他创办汽修店、经营PVC管道厂,并于1999年创办了浙江米科光电科技公司。2015年,公司在“新三板”上市。

  企业越做越大,张福祥心中最为怀念的,还是那些整日和汽车零部件打交道的时光。偶尔看到一些废旧的军械装备,心里便泛起回忆的涟漪。

  时光流转,思念从未走远。2015年,他成立浙江米科文化传播公司,腾出自己的企业厂房,建起嘉兴国防科普文化馆。

  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代滑翔机,第一代军用运输机运-5,第一代亚音速、超音速战机、抗美援朝中战勋累累的T-34坦克……这些近年来四处淘来的装备,大部分是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的“老家伙”,几乎每一件都要经张福祥亲手修复。

  收藏一堆“破铜烂铁”,还专门辟开一个厂房去安放,张福祥的行为,在旁人眼里可谓是“疯狂至极”,甚至连家人都有点不理解。  

  但张福祥的脾气是,认准了的事,就要干出个样子来。带着军旅情怀做好国防教育事业,是他的终极梦想。

微信图片_20190731112225.jpg

张福祥在国防科普文化馆为小学生们做讲解 受访者供图

  筑梦全民国防教育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情怀,不只是挂在嘴边。

  2017年,8000平方米的嘉兴国防科普文化馆正式对外开放。文化馆中包含国防教育、科普文化和汽车文化三部分,200多件藏品,每一件都是张福祥的“战友”。这些装备真实讲述着新中国国防建设过程中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每每置身其中之中,张福祥仿佛又回到了那段军营里的峥嵘岁月。

  暑假里,几乎每天都有学生来文化馆参观。“这是新中国第一代国产汽车,它是我们国家强大起来的见证者。”“这是我国自己研制的第一架战略轰炸机机”……只要有空,张福祥就会客串讲解员,一个个动人的红色故事娓娓道来。“我收藏的不仅是一个个简单的老物件,更是一段历史、一种文化。我要把它们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张福祥说,这才是他费尽周折把这些老物件淘来、修复、展示的乐趣所在。

316.jpg

  张福祥在文化馆内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文化馆自建成至今,已累计接待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生、企事业单位等近6万人次。目前,嘉兴国防科普文化馆已被授予“嘉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嘉兴市国防教育实践示范基地”等称号。

  “我喜欢给自己定目标。” 张福祥说,30多年前,他给自己定的第一个目标是在五年内成为“万元户”。而眼下他的梦想,是建成一个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

  在建设国防科普文化馆的同时,张福祥还积极举办各类红色教育活动,如英模主题展、双拥慰问、纪念红二防空(注:1967年9月8日,我军首次使用红旗二号地空导弹,在电子对抗条件下,击落了飞入嘉兴地区的U-2高空侦察机,成为世界上首例地空导弹对抗电子干扰的成功战例)等,并开展退役军人座谈会、离退休干部座谈会。

  最近,张福祥正在忙着打造一个“升级版”展馆,在筹建一个面积近500亩的国防教育园和户外体验场,预计8月底前竣工。他说,自己想让更多人走近国防、亲近国防。

  相关阅读:《胡兆富:芳华虽逝 英雄不老》

       《“孤胆英雄”马名锋:惊魂一刻尽显军人本色》

       《周跃南:34载守护生死诺言》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受访者供图;嘉兴;浙江;称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