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半月连发两起儿童坠楼 这些安全事项千万记牢
2019年07月31日 09:56: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段松艳 记者 柴燕宏 董洁

W020190730635887865124.jpg

  浙江在线杭州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段松艳 记者 柴燕宏 董洁)上周六(20日),家住杭州采荷人家小区的4岁女孩从10楼坠落,不幸离世。昨天(30日),在杭州望江家园,悲剧再次重演,一名小男孩从16楼坠落,不治身亡。痛心之余,家长们更急切地想知道,如何更好地做好防护,尽量避免悲剧发生?

  相关阅读:《突发|痛心!杭州又一男童高楼坠亡》

  学龄前儿童风险更大

  记者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下称浙大儿院)了解到,从今年7月暑期开始,这里每天都会接到两三例高空坠落伤的孩子。浙大儿院急诊创伤外科副主任医师赵国强表示,与往常相比,这一数据至少增加了30%以上,比交通意外伤的病例还要多。

  为何暑期成为儿童坠楼高发期?赵国强医生解释,随着天气的转热,孩子的衣着变得轻薄,活动力逐渐增强,家里的窗户或阳台门也频繁打开。针对发生坠楼事件的多为4岁至7岁学龄前儿童。他分析,这一年龄段的孩子对外界比较好奇,但是缺乏危险意识,如果没被看管好,很容易发生意外。

  以往的高空坠落事故,大多发生在家里没人的时候。但从今年的病例分析,70%的情况是孩子坠楼时,家里都有长辈在。赵国强说,大多数发生儿童坠楼的房间都存在窗户低、有桌椅攀爬物、窗户未安装防护栏等安全隐患。其中有不少孩子因为睡着等原因,被家长单独留在房间。

  为此,赵国强给广大家长提了几点建议,不要在阳台或者窗户附近放置沙发、床、桌椅等小孩能攀爬上去的物件,把所有不用的窗户锁上,损坏的窗户要及时修复。确保孩子在监护人视线范围内活动,尽量不要将孩子单独锁在房内。平时告诫提醒孩子勿在阳台、窗台附近或顶楼嬉戏,提高孩子自身的“窗户危险意识”。

  不要急于搬动坠楼伤者

  浙大儿院急诊创伤外科副主任医师赵旭飞告诉记者,从不同的楼层坠落,对身体损伤的程度也不同。一般1-3层的坠落损伤较轻,4层以上往往会造成灾难性后果。

  那么,万一不幸发生儿童坠落事故,应该如何正确处理呢?

  赵旭飞建议,家长首先要拨打120急救电话。在拨打120急救电话后,切记不要急着搬动或摇晃孩子,可以先观察孩子有哪些明显损伤,比如明显的伤口或渗血,若出血量过多则需要先做简单的覆盖和包扎。如果需要搬动孩子,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脊柱,尽量进行平移,避免对孩子造成二次损伤。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坠楼;安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