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税务亮出半年“成绩单” 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近千亿
2019年08月01日 09:01: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hyl.jpg

媒体见面会现场 记者 黄云灵 摄

  浙江在线杭州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8月1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公布“半年报”。记者获悉,随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今年上半年,浙江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近1000亿元。

  省税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含宁波,下同)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66.8亿元,其中新增减税842.3亿元,占全国新增减税的8.1%;新增社保费降费119.3亿元;新增非税收入减免5.2亿元。

  分地区看,杭州、宁波、嘉兴位居前三。1-6月,三地分别新增减税278.2亿元、169.6亿元、71.8亿元,减税额占全省的61.7%。

  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地3个月 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深化增值税改革,是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据悉,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地3个月来,浙江省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累计实现净减税259.9亿元,占全国总减税额的8.2%,减税面为98.1%。

  其中,制造业减税企业感受明显。数据显示,全省制造业实现净减税132.1亿元,占深化增值税改革总减税额的50.8%,减税面达99.3%。作为生产型实体制造企业的天能集团,就在今年一大波减税降费的“礼包”中享受到了扎扎实实的政策红利。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介绍,根据测算,集团今年可享受税费减免合计约2亿元,其中受增值税税率下降,减免增值税就超过1亿元。“减税降费给了我们内部变革的勇气。我们把省下的税费用于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推进轻量高能铅酸电池的研发与生产,已在新兴特种车辆油改电、物流车辆水改电等新兴项目上有所突破。”张天任说。

  其他行业看,批发零售业实现净减税89.9亿元,占深化增值税改革总减税额的34.6%,减税面达99.3%。交通运输业减税面达84.9%,实现净减税1.4亿元。建筑业减税面达93.5%,实现净减税8.0亿元。邮政、电信、现代服务、生活服务业均实现净减税,减税面分别为98.2%、97.5%、94.9%、93%。

  此外,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一系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也激发了浙江微观主体的活力。记者从省税务部门了解到,上半年,全省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106.9亿元。其中,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新增减税35.7亿元,享受增值税减税纳税人新增35万户;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和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新增减税49.5亿元,惠及45万户纳税人;地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新增减税21.7亿元,惠及纳税人293万户。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浙江民营经济减税规模也好于预期。数据显示,上半年,民营经济累计新增减税734.6亿元,占全部减税额的86.7%,高于税收占比13.2个百分点。其中,从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看,民营经济成为最大的受益主体,享受新增减税99亿元,占全部新增减税额的92.6%。从深化增值税改革看,4-6月浙江省民营经济实现净减税219.4亿元,占深化增值税改革总减税规模的84.4%。

  个税改革成效明显 浙江人均减税1271元

  “上半年,个人所得税两步税改因素叠加,新增减税238.3亿元,相当于累计人均减税1271元。”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总审计师范国丰介绍,其中,第一步个税改革,即提高费用扣除标准和调整税率翘尾减税216.9亿元,惠及纳税人1874万人;第二步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税21.4亿元,371万人纳税人直接享受到该项政策。

  范国丰称,个税减免“红包”增加了居民收入,提升了居民消费能力。根据统计数据,上半年浙江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1%,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

  此外,根据2019年5月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数据,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升到75%,新增减税108.46亿元,激励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将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改造中,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

  上半年,社保费降费共计119.3亿元,也进一步降低了企业成本。

  范国丰表示,下一步,浙江各级税务部门将继续深入企业进行减税降费政策走访调研,全面掌握代表行业和典型企业的实际诉求,对税负可能上升的纳税人,持续做好一对一专项税负调查和政策辅导工作,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纳税人有获得感。


123456789_01.jpg



123456789_02.jpg



123456789_03.jpg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税务;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