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祖孙三代6个兵!23岁桐庐小伙接过从军接力棒
2019年08月29日 09:34:5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徐雪纯 记者 曾杨希 通讯员 童志萍 何小华

  浙江在线杭州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雪纯 记者 曾杨希 通讯员 童志萍 何小华)8月28日,在杭州市桐庐县城南街道白云社区,23岁的蒙天昊穿上刚领到的丛林迷彩服,意气风发。从明天起,他将参加为期五天的全封闭役前训练,为开启军营生活做准备。

  蒙天昊的父亲蒙亮拍了拍他的肩,眼里满是骄傲。蒙天昊的外公刘稚在一旁说,“当兵好,家里的男孩子就应该去保卫国家。”

  这是一个军人世家。蒙天昊告诉记者,家里三代有6人从军,他从小是听着军营故事长大的。

微信图片_20190829161722.jpg

  蒙天昊爷爷(左)、外公(中)和父亲(右)的兵役证。 桐庐县城南街道 供图

  外公刘稚今年87岁,家中五兄弟,有三人上了抗美援朝的战场。提起从军的经历,满头白发的刘稚仍有些激动,“当年,我开着车在朝鲜运输物资,头顶就是飞机轰鸣,我和战友心里从来没有退缩和害怕,只想着要圆满完成任务。”

  无独有偶,蒙天昊的爷爷蒙学璞参军时才16岁。“我从小就想参军,当时读初二,征兵的人来学校,我马上就去报名了。”老人说。

  蒙学璞所在的队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这支英雄队伍曾参加过平津战役、西南战役、抗美援朝等一系列重要战役。“当年在三八线上,敌机来轰炸的时候,我眼睁睁看着战友在我身边牺牲。我的腿也伤了,但还能走,就带着伤继续跟部队前进。” 蒙学璞感叹道,军队是最能锻炼人的地方,现在孙子有机会去当兵,肯定能在部队里学到很多。

  1987年,蒙亮接过父亲的戎装,踏上开往天津的列车,成为空军航空工程部的一名战士。看着身穿迷彩服的蒙天昊,曾经在军队负责训练新兵的蒙亮忍不住指导起了儿子的军姿,“你一定要珍惜这个机会,好好学习部队知识和军事技能。”

微信图片_20190829161659.jpg

  蒙亮(右)指导蒙天昊(中)的军姿。 桐庐县城南街道 供图

  蒙天昊坦言,选择从军是受到了家庭的影响。“今年6月收到适龄青年征兵体检通知的时候,我完全没有犹豫。因为家里长辈的缘故,我从小对军营就很向往,家里也非常支持我的决定。”蒙天昊直言,他期待将父辈的参军梦继承下去,“虽然时代不一样了,但保家卫国的责任不会变,我相信自己能通过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为祖国奉献我的青春!”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城南街道;桐庐县;迷彩服;白云社区;军营生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