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③
防空洞里纳凉、吃火锅、逛博物馆 重庆“别有洞天”
2019年09月03日 14:29: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浙江在线重庆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走在山城重庆,经常会见到圆拱形的门,镶嵌在山体或岩壁中,这是一道亮丽的风景——防空洞。战争年代,它们支撑重庆挺过了日军飞机轰炸的艰难岁月,庇护过百万生灵。如今,它们涅槃重生,被合理应用,成为各种便民工程。

  9月3日,“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走进当地人防,零距离感受山城防空洞的华丽转身与“别有洞天”。

微信图片_20190903205751.jpg

防空洞改成“酒窖”藏酒 记者 曾杨希 摄

  在渝中区李子坝酒类一条街,不少防空洞被改成了酒窖。重庆江上明珠酒业有限公司便坐落此处。进了面街的拱门,沿着酒香悠悠一路往里走,眼前可见沿着洞壁摆放着大大小小的酒缸。该公司董事长杨桂泽介绍,重庆的防空洞环境独特,常年温度保持在二十多度,能更好地保存酒的品质。

  九龙坡区鹅公岩桥头的重庆建川博物馆,坐落在24个防空洞中。这些防空洞曾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在战争年代发挥了巨大的军事作用。如今,馆内包含兵器发展史、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旧址(汉阳兵工厂)、抗战文物等8个主题博物馆,拥有4万余件藏品,展示着中国近现代历史及文化。重庆市人民防空相关负责人介绍,建川博物馆利用这些防空洞建成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能提升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为重庆文旅产业发展贡献价值。

微信图片_20190903205707.jpg

在重庆建川博物馆参观 华龙网 供图

  在渝中区中山三路,防空洞改成的洞亭火锅店成为了当地饮食文化的特色代表。夏日里,洞外烈日炎炎,洞里却气温宜人。饭桌上,翻滚的牛油红汤,无言地述说着和平年代里重庆人民“火辣辣”的美好生活。

  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在重庆,防空洞还被改成了纳凉点、美食城、加油站……重庆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重庆市将人防工程与商场、餐饮店、地下交通干道、纳凉场所、酒窖、停车场等市民日常生活场景结合,大力推进人民防空工程与城市地下空间开发融合发展,从六个方面策划了40余个军民融合发展重点建设项目,全面提升城市整体防护能力,深入推进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结出了许多“平战结合”硕果。

微信图片_20190903205659.jpg

重庆市人防办工作人员讲解爱国及人防知识 华龙网 供图


  “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

  ①点赞山城之美 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启动

  ②优环境激活力 60余家媒体感受“重庆制造”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防空洞;酒窖;重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9/W02019090434559273004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