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买房买车都是做烧饼带来的 5元的缙云烧饼一年竟能卖18亿
2019年10月04日 13:04: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季建荣

微信图片_20191004201939.jpg

  浙江在线10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一团白面,辅以猪肉、梅干菜等佐料,经过烧饼桶烤制几分钟即可售卖。缙云烧饼没有繁冗的制作工序,没有花哨的包装。但这看似简单而不起眼的地方小吃,却蕴含着大能量。缙云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胡涌杰告诉记者,“2018年,缙云烧饼示范店带动当地1.5万余人就业,产值达到18亿以上,同时还带动梅干菜、烧饼桶等关联产业齐发展。”

  从事烧饼行业28年的卢窕娃已经在全国多个高速服务区开了20多家门店,并成立了烧饼餐饮公司,2018年收入达到800万元左右。“现在买房买车,都是做烧饼带来的。”卢窕娃笑着说道。

  从最早的挑担走街串巷售卖到早年的街边小巷“低散乱”,再到现在高大上的“示范店”开遍全国各地甚至走向世界,缙云烧饼是如何一步步走向壮大的?对此,缙云烧饼协会会长丁兴升坦言:“一方面缙云烧饼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从业门槛不高、创业投入低;另一方面得益于缙云县委县政府这些年来对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的重视。”

  丁兴升介绍,2014年2月26日,缙云县委县政府成立“缙云烧饼”品牌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烧饼协会),负责“缙云烧饼”品牌建设重大事项的组织协调工作,探索实施“政府主导+自主创业”模式,按照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的思路,打造缙云烧饼品牌,发展缙云烧饼产业。

  同时,出台《关于推进缙云烧饼品牌建设的若干意见》《缙云烧饼制作规程》等系列办法,推动烧饼产业发展。

  此外,缙云县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缙云烧饼品牌建设工作,建立两个烧饼培训基地,为缙云籍市民免费提供培训;凡是经培训合格的缙云烧饼师傅开示范店,县财政给予1—3万元补助。

  丁兴升告诉记者,截至2018年底,缙云烧饼师傅们在全国各地开出示范店500多家,草根摊点(未经烧饼协会认证)6000多家,并把店开到了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

  缙云烧饼的制作,离不开当地的两大特色:梅干菜和烧饼桶。作为烧饼不可或缺的辅料之一,缙云梅干菜随着烧饼产业的发展而不断壮大。2018年,缙云梅干菜产量达到600万斤以上,其中50%以上用于烧饼制作。

  缙云县源发蔬菜合作社负责人徐生可介绍,合作社2018年梅干菜销售量已经达到80万斤,产值800万元以上,带动当地1500余户家庭增收;而2014年合作社产量仅有20万斤。

  “缙云梅干菜最大的特色就在制作工艺上,我们都是低盐腌制,而且还要经过‘三蒸三晒’才能制成,其口感是其他地方的梅干菜无法相比的。”徐生可说道。

  与梅干菜类似,原本濒临倒闭东山村烧饼桶制作行业也因烧饼产业发展而再次迎来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缙云烧饼;烧饼;关联产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