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刚刚,滴滴就“限制女乘客夜间乘车”道歉了!已重调服务时间
2019年11月07日 14:12: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潘旭萍

  浙江在线杭州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潘旭萍)11月7日晚间,滴滴方面向公众致歉:在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之后,决定对这一规则进行调整,在顺风车小范围试运营期间,为最大程度保证试行产品服务的安全性,对所有顺风车用户提供服务的时间均调整为5点-20点。

  时隔435天,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就在昨天,滴滴发布了试运营方案,称“将于11月20日起,陆续在哈尔滨、太原、北京等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为了提升安全,可公开查询到的失信被执行人无法注册成为顺风车车主。”然而,方案中一则关于“限制女性乘客夜间乘车”的规定,引发公众强烈质疑。此前,滴滴顺风车因恶性事件导致无限期下线整改,乘客安全问题一直是争议焦点。

  这一插曲,可谓让滴滴的“回归”从一开始就如履薄冰。而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首批试运营城市,江苏常州、南通的市民又有何看法?天目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滴滴重新试水市场

  乘客与司机都缺点信心?

  “虽然平台功能优化做的不错,但还是不想坐顺风车。”常州的邹先生认为,平台加大对车主的信用审核、引入失信人筛查做得挺好,但自己始终对之前的恶性事件心寒,所以日后并不打算继续乘坐顺风车。

  市民黄女士则表示,坏的是人不是车,不能“一竿子打死”滴滴。“滴滴顺风车的价格还是比较实惠的,尤其是此次顺风车上线后,乘客和车主可以双向确认防止挑单,比原来的操作安全合理多了。”

  不仅乘客们各持己见,滴滴司机们也是顾虑颇多。南通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妻子就是一名滴滴司机,平时基本选择接女乘客的单,但日后平台下线性别、头像等信息,妻子接单时就搞不清对方是男是女,“这样一来,我对她(妻子)的安全有点担心。”

  11月7日上午,有常州本土媒体发起一场关于“滴滴顺风车即将在常州重新上线,你会乘坐吗”的网络投票。截至天目新闻记者发稿,投票数据显示,有82%的人认为“顺风车还是很方便的,相信滴滴会对安全问题严格把关”,有17%的人认为“顺风车安全隐患较大,不看好顺风车的回归。”

  解除女性乘车时限

  安全结症如何疏堵两全?

  作为能否重新立足网约车江湖的试金石,“安全”二字已成为滴滴乃至所有网约车平台在未来发展中必须攻克的课题。

  天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昨天,滴滴发布的顺风车试运营方案,特别规定了为女性乘客可提供的服务范畴:5点-23点(女性5点-20点)、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这一方案引来了许多女性乘客的不满,公众纷纷质疑:为了保护女性安全,难道就要限制女性夜间乘车吗?

  正当舆论“骂声一片”之际,当天晚上,滴滴方面就“限制女性夜间乘车”一事公开致歉,并坦言“面对复杂的顺风车出行安全难题,确实有很多不周到及目前尚无良策的地方”,同时承诺“会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改进,不断听取意见,全力以赴做好出行”。

  之后,滴滴决定将规则调整为:对所有顺风车用户提供服务的时间均调整为5点-20点,且试运行期间不收信息服务费。

  网约车安全结症,如何疏堵两相宜?

  根据顺风车过往安全投诉数据统计,20点-23点、23点-5点两个时间段,涉性类投诉数量比5点-20点分别高45%和465%。另外,由2018年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出租车和网约车行业里,夜间也是刑事案件的高峰时段。2017年,发生在夜间的出租车司机犯罪案件为52件,占出租车司机整体犯罪案件的30%,发生在夜间的网约车司机犯罪案件为9起,占网约车司机整体犯罪案件的50%。

  “我们深知,过多的规则会伤害车主和乘客的合乘体验,但平台仍需要全力防范人性的不确定因素,尽一切可能把安全风险挡在外面。由于顺风车是私家车合乘,车主和乘客是互助合乘关系,车内属于车主私人空间,无法像快车专车一样强制安装摄像设备以及对车主定期进行线下安全培训,提升夜间安全的可行举措有限。”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滴滴在此次试运营的顺风车产品中,引入了失信人筛查机制,可公开查询到的失信被执行人无法注册成为顺风车车主。为了保障司乘权益,滴滴平台将原有的用户“信任值”升级为“行为分”,评价差、投诉多的用户,行为分过低,可能会影响顺风车服务的正常使用。

滴滴.jpg


责任编辑: 吴佳蔚

标签: 滴滴;网约车;安全;长三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11/W0201911078004650484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