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双11后等快递时刻 你的快递真的会“送到家”吗?
2019年11月11日 13:03: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华炜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华炜)每年双11,都是网民们的一场购物狂欢。下了单之后,接下来就是最煎熬最期待的环节:等快递。网上曾有过调查,不少网友把拆快递选为生活中最有快感的时刻。

  双11后进入等快递时刻 你的快递真的会“送到家”了吗?

IMG_4001.JPG

  杭州余杭一小区的快递柜 记者 华炜 摄

  随着数以亿计的订单成交,上亿个快递将通过发达的物流网络运送到各个城市,再由快递小哥们送到买家的手中。收发快递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在收快递时,有一个细节可能许多人都没有注意,或是没有太多精力来管这个事儿,这就是快递究竟有没有真正做到“送货上门”。

  去年5月开始施行的我国快递业首部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换言之,快递员必须送货上门,否则属于违规,如果快递员想要把快件放在快递柜或者代收点,必须事先征得收件人的同意。

  有媒体报道称,该《条例》实施一年半以来,原本应该服务到家的快递,却有很多仍然不“到家”。

  双11当天,天目新闻记者走访了杭州几个小区,看看快递究竟有没有“送到家”。

  在杭州余杭某小区,一楼有三个快递柜,快递基本上都存放于快递柜,大件的快递则存放在一楼物业一个临时存放点。

  小许是个爱网购的时尚姑娘,中午,拿着手机的小许挨个开始扫描快递柜,随着柜门打开的清脆声,小许脚边不一会儿堆好了四个快递。

  “不知道有这个规定,快递放到快递柜之后,微信上会有推送,看到推送我就下楼拿快递。”小许表示,自己没听说过快递员把快递放在快递柜前需要和收件人联系的规定。

  在同样来取快件的沈小姐印象中,去年的时候,快递小哥在把快递放进快递柜前,都会提前打电话通知自己,不过今年开始几乎没有接到过电话,都是直接放进快递柜里。

  “要说影响吧,其实也不大,因为现在快递柜收件信息只要绑定了公众号,都会有推送,一天没取还会提醒你,遇到大件放不进快递柜时,快递员会打电话给我,问家里有没有人,是否方便收快递。”沈小姐说道。

  家住城郊的张先生是名程序员,因为住的是独栋的农居房,周边没有快递柜,反而个个快递都能送到门口。

  “每次有快递到了,快递员都会打电话给我,因为我工作比较忙,后来为了不影响工作,我都把收件人填我妈妈的信息。”张先生说,“我们城郊这一片,基本上快递都会送到门口,有时家里没人,会帮忙放在邻居家,也会打电话提前告知我。”

  在采访中,天目新闻记者发现,有快递柜的小区快递员基本会将快递直接投放进快递柜,而没有快递柜的区域,则基本上都会将快递送到门口。

  对此,入行半年多的快递小哥徐志杰(化名)表示,的确做不到每个快递投放前都打电话通知收件人。

  “我平均一天要派300个件,双11开始后,这个数量要翻一番,如果每个快件投放前都要打电话通知的话,那我们真的没法工作了,手上的快件根本派不完的。”小徐说。

  当然,也不是每个件都不打电话,像一些生鲜类的保存时间比较短的快件,小徐都会事先打电话通知收件人。

  小徐坦言,没法挨个打电话,主要是客观条件不允许,“如果要求一个个打电话,派件派不完的话,客户更加不满意。”

  毋庸置疑,收件人住处没有快递柜的,基本上快递员都能做到送货上门。而在有快递柜的小区,似乎值得我们来做个讨论。

  每个快递投放进快递柜前,都要打电话告知收件人,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投放效率,减慢派件速度;若不打电话告知,则违反了《快递暂行条例》,也让收件人要求送货上门的诉求在一定程度上无法实现。

  就这个现实情况,欢迎网友们留言发表观点,你觉得快递员把快递投放进快递柜之前,是否有必要必须先电话通知收件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快递;快件;余杭;杭州;网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