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艺术大师韩美林:勤奋人生 看见美好
2019年11月12日 13:35: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扬希 陆遥 杨朝波

_H7A2652.jpg

  杨朝波 摄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扬希 陆遥 杨朝波)深秋的杭州景色宜人,杭州植物园草木葱茏、清幽静谧。这几天,一位艺术大师正在此处创作。

  11月12日上午,记者走进坐落于此地的杭州韩美林艺术馆,专访了国家一级美术师韩美林。

  韩美林是全世界最高产、作品涉及门类最庞杂的艺术家之一,凭借对艺术的赤诚及高超的技艺,他在绘画、书法、雕塑、陶艺、设计等诸多艺术领域都获得了很高的造诣。

  短短一上午,这位造诣高深、亲切可爱的艺术大师与记者谈天目、谈杭州、谈艺术家的追求,充满了对创作的赤诚与对美好的追求。

  “看见美好

  天目定位太好了”

  天目新闻已经上线半月有余,而“天目”二字的题字者正是韩美林。

  “天目,这个名字取得很有才气。”采访开场时,一提及天目新闻,韩美林就打开了话匣子。天目的定位是“看见美好”,他认为这和艺术家应该传递的价值不谋而合,“这个定位太好了!”

  韩美林说,希望通过天目新闻,让更多人看到世界的美好,“而美好的世界是需要保护的,需要人善待一切。”

  天目新闻上线前,韩美林在北京书写三幅“天目”墨宝,供浙报集团选用。今天兴之所至,大师曰:“那就再写一幅!”

  说话间,带着艺术家随性洒脱气质的韩美林已经走到工作台前,欣然提笔,再次题写“天目”二字。墨香氤氲在室内、苍劲大字漱漱落下,我们知道,这一份美好,既是艺术家的向往,也是天目新闻追寻的方向。

  “杭州人杰地灵

  给了我好多灵气”

  韩美林与浙江杭州渊源颇深。因为母亲是绍兴人,他的血脉中遗留着吴越文化的基因。而因为妻子是杭州人,他与杭州还有着更深的羁绊。

  2005年,处于杭州植物园腹地的杭州韩美林艺术馆落成。目前,这里聚集了1500件展品,集中地体现着他的艺术成就及无限的创造力,也给杭州人留下了一份追寻艺术的念想。

  在杭州韩美林艺术馆边,坐落着他在杭州的住处。“一年中,我有四分之一的时间都在杭州。”韩美林说。

  走进他的住处,一楼是起居室,二楼是工作间。在工作间内,一张长桌几乎占满了整个空间,桌上放着宣纸、毛笔、墨汁等创作工具,桌上、地上处处遗留着创作的痕迹。

  韩美林说,他喜欢浙江的山水和秀美,尤其杭州人杰地灵,给了他许多创作“灵气”,“到这来。满院子都是桂花香,满目都是西湖的荷花,你能说你不想画画?”

  下个月,面貌一新的杭州韩美林艺术馆三期将开放亮相,将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教育资源和文化空间,展出更加丰富的紫砂、钧瓷、刻盘、蓝印花布、木雕等工艺作品。

  “三期揭幕时,我还会再捐出500件个人作品。”韩美林说。

  “艺术家不勤奋怎么行

  最想传递美好”

  在韩美林辽阔的艺术王国,有纵横驰骋的骏马、婀娜多姿的人体、俏皮可爱的动物、挥毫泼墨的书法,还有深入人心的奥运福娃……他的艺术作品超过万件,而且件件不重样。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想探秘,先生如何能始终保持创作的热情?韩美林微微一笑,“艺术家不勤奋怎么行。”

  虽已83岁高龄,但韩美林每天笔耕不辍,勤奋让他保持创作的热情,也让他充满了活力与神采,“1米8的巨幅大字,我一口气就能写成。”

  采访间,他还随手拿起桌上的一个黑色封面笔记本,翻开展示着自己近期的“成果”,黑白线条的画作肆意洒脱,“这是练底子功的本子,198页3天就能画完。”

  作为一个艺术家,韩美林最想传递的是爱与美好。采访中,他一再强调,自己是穷孩子出身,所有的成就来自祖国的培养,“我心里始终记住这一点,充满感恩。现在最想要传递的,就是世界是美好的,未来是美好的。”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杭州;韩美林;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