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议出农村新气象 桐乡的新理念在四川阿坝州“落地开花”
2019年11月12日 13:51: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朱研

3676789D-83E3-4BFA-88E3-35F9A4B0EA87.jpeg

  浙江日报嘉兴分社 记者 王杭徽 摄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朱研)近日,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色尔古镇麻都社区,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正在进行每月一次的“村民议事日”活动。

  黑水县位于四川省西北部,地处藏羌结合部,平均海拔3544米。从1994年至2011年,3次被认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现象点多、面广、程度深、易反复。“5·12”汶川特大地震,致使全县大片农房倒塌,基础设施严重损毁,直接经济损失47.6亿元。

  麻都社区是汶川特大地震后,从灾区各处搬迁至此的村民组成的。最初,由于不同的生活习性和文化差异,村民间的生活无法完全融合,且社区外出务工经商群众多、诚信建设迫在眉睫。

  作为东西扶贫协作项目,2019年以来,与黑水县结对的嘉兴桐乡市,将“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理念带到黑水,尝试在多民族混住区、跨镇(村)集聚区开展实践。

  而“村民议事日”,就是在借鉴桐乡“一约两会三团”模式后,以黑水当地特点形成的“三约三会三团” 模式的(守法良约、村规民约、诚信公约;群众议事会、乡贤参事会、邻里互助会;法律服务团、便民服务团、道德评判团)其中一环。

  色尔古镇党委书记许龙说,村民们在议事日活动中提出问题,由社区统一收集解决。至今已经为村民提出的饮水、供电、排污、社区亮化等问题做出了了全面的改善和完善。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黑水县;议事;社区;嘉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