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评论|高空抛物要严管到底 关键还须认准“肇事者”
2019年11月15日 04:21: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阮帅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帅)日前,为了有效预防和依法惩治高空抛物、坠物行为,最高人民法院印发了《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维护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因高空抛物引发的悲剧不胜枚举,该行为对社会公共安全和利益造成了威胁,这既是不负责任的不文明甚至违法行为,也是“肇事者”法律意识缺失的表现,因此,高空抛物行为该管且必须严管到底。

  这次“官方”出手定下严规,对生活在高层小区里“提心吊胆”的人们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此举一方面可以有效震慑那些习惯于随手抛物的人,还居民一个安心的出行环境;另一方面也能让物业服务方更加认真地对待社区管理工作,及时处理潜在的安全隐患。但是,规矩虽然严格,如何精准地找到“肇事者”才是关键,不然力度再强也触不到真正的“痛点”。

  首先,在技术手段上,以往正是由于一些高层小区监管设备不齐全,或管理模式陈旧,导致相关事情发生后影像缺漏、溯源不清、界定模糊,也让部分人心存侥幸。因此,监管的“网格”一定要够细够小,不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让“漏网之鱼”逃脱法律的严惩。不久前,南京江北新区的数个小区上线了智慧小区物联网应用项目,其中高空抛物监测可通过人工智能识别算法,实现自动监测自动报警、远程控制、视频回传、实时通知等,并将抛物发生前后10秒视频上报平台。这便是一个良好的探索和尝试,只要能够精准定位,对事件发生现场进行还原,那么肇事者的行为性质便一目了然,也更加利于后续的司法裁定。

  其次,居民本身就是一只只雪亮的“眼睛”。《意见》提到“积极主动向物业服务企业、周边群众、技术专家等询问查证,加强与公安部门、基层组织等沟通协调”要落到实处,通过咨询对邻里情况熟悉的社区居民就是一个“快捷方式”。另外,还可以打通监测记录信息和居民有效分享、共通的“绿色通道”,发动居民帮助快速、准确地“揪出”当事人。

  当然,在广布“天眼”的同时,也要注意不能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监测、记录相关高空抛物行为发生过程固然重要,但是隐私和安全感更是人们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标”,绝不能“拆了东墙补西墙”。因此,如何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在有效管控高空抛物行为和保障居民幸福感间找到平衡点,也是政府部门和物业服务方须正面应对的“必答题”。

责任编辑: 吴佳蔚

标签: 高空抛物;小区;文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11/W0201911154446771169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