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国首创大流量高速现浇顶升落梁施工 长三角一体化再添交通大动脉
2020年07月22日 13:18: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朱研 通讯员 梅青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研 通讯员 梅青)7月22日,随着骑塘枢纽F匝道2号桥第三联梁板下落至指定标高,浙江交通集团钱江通道北接线项目顶升落梁施工顺利完成。沪杭高速上,钱江通道北接线项目顺利与其牵手,骑塘枢纽犹如卧龙腾空而起,标志着项目向着全线贯通迈出关键一步。

9CF8E1B7-EBFF-4BA6-B86D-677102AD396A.jpeg

  顶升落梁施工现场全景图 梅青 供图

  全国首创大流量高速现浇顶升落梁施工

  建沪杭长三角大动脉“分支”

  上跨沪杭高速骑塘枢纽是钱江通道北接线项目的三大控制性工程之一、是重难节点工程。上跨施工安全风险大,技术含量高,精细化施工要求高,社会关注度高。其中,沪杭高速双向八车道,日均车流量达10万辆以上,施工过程中需多次进行交通转换,且夜晚无法施工;支架形式复杂,第7孔采用盘扣支架+纵向型钢+纵向贝雷、第8孔采用纵向贝雷、第9孔采用满堂盘扣支架;高位现浇技术难度高,过程中需重点控制梁体标高、支座安装等;落梁同步精度要求高,现浇箱梁及护栏等整联重量约2200吨,下落高度达到2m,精度控制为落梁关键,要做到12台千斤顶同步进行落梁,精度误差不超过2mm。

  骑塘枢纽建成后,钱江通道北接线与沪杭高速联接,成为上海与杭州的长三角大动脉的“分支”,将进一步提高嘉兴地区的通行能力,改善周边的投资环境,社会效益明显。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创造性地采用了‘现浇顶升落梁施工’工艺,顺利推进了骑塘枢纽匝道这一工程节点。”浙江交通集团钱江通道北接线项目主要负责人李岗介绍道。“现浇顶升落梁施工”工艺属国内高速公路施工领域首创,该工艺先利用支架现浇的方法在高于设计标高的情况下将箱梁浇筑成型,再利用同步顶升技术将箱梁下放至设计标高。与传统施工工艺相比,有着不阻断交通、造价成本低、环保效果明显、节约工期等优点。

  不阻断交通——在施工区域搭设贝雷门洞,采用先顶升后落梁施工,在确保净空满足要求及防护措施到位的前提下,不需要断流交通就可以施工。

  造价成本低——据不完全估算,骑塘枢纽匝道箱梁施工若按照传统的直接现浇工艺,费用在200万元左右,但因行车净空不够,该种方案不可行;为保证行车净空,若将整个F匝道2号桥标高抬高,整个成本将增加1000万元以上;而采用顶升落梁工艺,只需在直接现浇的基础上增加成本投入约90余万元,比标高抬高施工方式的费用节约了900多万元。

  环保效果明显——相比传统的现浇箱梁施工工艺,在顶升落梁施工工艺中,积极采用了环保绿网、全密封钢板、养护液养护等措施,减少了对沪杭高速路面的污染,保证了下方行车安全,且使用预应力混凝土现浇箱梁较钢箱梁耐久性更好,后期维护成本更低,能保证整个匝道外观形式的一致性。

  施工效率高——采用先顶升后落梁工艺不断流施工,可以进行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施工,可节约工期约10天。该工艺的成功实施,不仅保障了跨沪杭高速77天不断流施工,也为超低行车净空下施工现浇箱梁施工和跨线施工桥梁高程设计提供了解决思路及借鉴。

A24BD5B3-5013-49DA-A1B1-8F81CD76C904.jpeg

  施工现场 梅青 供图

  奋战四个月

  提前实现骑塘枢纽跨沪杭主体工程完工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人员、机械、材料不能按时到达现场,项目建设遇到管理工作吃紧、人员到位困难、工程进度滞后等问题。

  面对困难和挑战,项目公司和浙江交工项目团队紧盯节点目标,一方面做好复工人员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强化防疫物资保障,确保施工人员安全;一方面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成立工作专班对接地方政府,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机械材料进场到位,使钱江通道北接线成为嘉兴市首批复工项目之一。

  施工过程中,坚持以架梁为主线,以控制性工程为重点,落实跟班作业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号、青年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开展“奋战四个月,打赢攻坚战”活动、“奋战二十天,确保半年红”专项劳动竞赛,按下项目达产满产“快进键”;积极开展课题攻关,通过PLC技术整体落梁、3D摊铺新工艺等攻克了一道道难题;科学合理组织施工,全体参建员工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抢晴天、战雨天,开启“5+2”、“白加黑”工作模式,施工生产捷报频传,实现复产即达产、开工即满产,骑塘枢纽跨沪杭施工主体工程提前14天完工。

  今年1-6月,钱江通道北接线项目上半年完成施工产值1.96亿元,占上半年计划产值1.89亿元的103.7%,超额完成上半年投资任务。截至目前,钱江通道北接线项目总体形象进度达到86.95%,其中路基完成总量的99.30%,桥梁工程完成总量的86.13%,路面完成20.95%。

  下一步,项目公司将积极投身全省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统筹抓好上跨辛江塘段挂篮施工、路面施工等重要节点,严格挂图作战,全力攻坚克难,确保明年6月全线贯通。

E3EB0467-D670-4D31-94BD-B7337B465735.jpeg

  建成后将连接两岸三市 梅青 供图

  沟通钱塘江两岸三市

  长三角一体化再添交通大动脉

  钱江通道北接线是《长三角都市圈高速公路网规划方案》“七纵之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嘉兴构建“三纵、三横、三连”高速公路网的重要一环,也是嘉兴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首个PPP项目。

  项目起于沪杭高速公路K130+070处,路线从桐乡市骑塘乡西北自北向南,跨南沙渚塘河、骑荆公路、洛塘河后进入海宁市境内,跨沪杭铁路、硖许一级公路及东西大道和杭浦高速公路后与钱江隧道相接,设计速度100km/h,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全长11.415km(其中桐乡段3.161km,海宁段8.254km),总投资24.52亿元,预计明年六月建成通车。

  钱江通道北接线项目的建成,将构筑起嘉兴‘三纵三横’高速路网中南北走向的西线快速通道,打破嘉兴高速公路路网中南北通道路网资源的瓶颈,有效完善‘三纵三横’路网,沟通钱塘江两岸三市,缩短钱塘新区与嘉兴的距离,海宁和桐乡到萧山的距离将缩短至20~30公里。

  从嘉兴市区到萧山机场,走绕城高速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大概需要1小时15分钟,而建成以后,嘉兴到萧山机场的时间将节约至少半个小时。同时,钱江通道北接线项目将钱江隧道向北联通沪杭高速,今后将成为南北向的交通大动脉,进一步丰富嘉兴地区市民、尤其是海宁人南北走向的出行选择。

  此外,该项目规划将从沪杭高速公路一直延伸到江苏,路线全部打通后,从杭绍台高速过来的车辆将由此最便捷地进入江苏;钱江通道北接线项目还将同杭州第二绕城高速公路打通,打破杭州第二绕城高速公路的交通瓶颈;对完善地区综合交通网络、加速环杭州湾产业带的形成、进一步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都市群、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施工;钱江;接线;匝道;浙江;高速公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