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建议瑞丽当地人员暂缓来浙!
2021年04月02日 11:47:52 来源: 浙江在线微信 作者: 编辑 翁宇君

  4月2日上午10:00,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第七十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对浙江最新疫情情况、近期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工作情况作专题通报。

  浙江昨日新增无症状2例

  4月1日0-24时,浙江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其中土耳其输入1例,印度尼西亚输入1例),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无新增确诊病例。截至1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23例(境外输入病例104例)。

  另据健康金华消息,4月1日0-24时,金华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义乌市1例、为境外输入)。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例(义乌市1例)。2021年1月1日0时至4月1日24时,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4例(义乌市4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情况:无症状感染者,男,土耳其籍。2021年3月10日从伊斯坦布尔乘坐航班TK0072在广州入境,入境后在广州某隔离场所进行医学观察,期间多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3月25日解除隔离后乘坐航班CZ3883到达义乌,随即点对点专车接送至综合服务点继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4月1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无发热、咳嗽等症状,经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目前,该感染者已在定点医院隔离医学观察,无密切接触者及次密切接触者,涉及场所均落实了有效消毒。

  建议瑞丽当地人员暂缓来浙

  近日,云南省瑞丽市新增多例本土确诊病例。根据国家卫健委官网信息,4月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例(上海2例,湖南1例,四川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云南);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该市于3月31日实施全域封闭管理,姐告国门社区等5地于4月1日被划为中风险地区。记者从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第七十场新闻发布会获悉,为防止疫情扩散,浙江省建议当地人员应暂缓来浙。

  根据浙江省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的相关规定,对在瑞丽市封闭管理期间仍跨省域流动的来浙返浙人员将实行“7+7”健康管理措施,即先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天和第7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期满核酸检测阴性者,继续实施7天日常健康监测,期满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其中来自瑞丽市内被划为中风险地区的人员,将进一步实行“14+7”健康管理措施。

  浙江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678.15万剂次

  截至4月1日,浙江全省已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678.15万剂次,其中第一剂510.48万剂次,达到4月底接种计划的21.82%。

  据了解,浙江作为全国第一梯次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重点省份,到今年4月底前须完成2340万人第一剂接种任务,大约覆盖常住人口的40%。本轮接种面向18周岁及以上人群。凡在全省范围就业、旅居的成年人,不区分是否为浙江户籍、是否参加了医疗保险,只要排除接种禁忌,均可以凭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经过单位或个人预约,在合规接种点免费接种。外籍人士在我国参加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的,享受中国公民同等待遇,未参保人员原则上自费接种疫苗。

  此前推文:钟南山:不打疫苗很危险!

  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表示,浙江要求机关单位带头、党员干部带头,推进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医疗机构人员普遍接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免疫策略,对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等人群开展有序接种,确保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继而稳步扩大人群覆盖面,争取建立起牢固的免疫屏障。

  国内疫情控制较好为何还要大规模疫苗接种

  问:国内疫情现在已控制得比较好了,为什么还要推进大规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答:疫苗接种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虽然国内疫情形势趋稳向好,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始终存在,近日云南瑞丽便出现了多例患者。由于几乎所有人对新冠病毒都没有免疫力,受感染后极易发病,且不少会转化为危重症;而接种疫苗后,大多数人可以获得免疫力。

  研究表明,即使面对变异的新冠病毒,目前的疫苗仍然具有抵御效果。退一步讲,打了疫苗之后,即使被感染也基本上不会酿成重症,这就好比给自己披上了一层抵御病毒的“铠甲”。另一方面,随着国际间人员流动与接触的不断恢复,也需要普遍接种筑起群体免疫屏障。

  有一种观点认为,国产新冠病毒疫苗从立项到研发、生产、上市,只经过了300多天时间,与一般情况需要几年时间相比,是不是速度快了一点?实际上,我国疫苗研发速度的奇迹背后,是科研和审批机构都进入了战时状态。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创制,是科研团队、生产企业和审批机构在非常时期勠力同心的结果,是与新冠病毒全力赛跑所体现的超极限的创造力。

  对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接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建立起严密的全链条监管和服务机制。围绕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省卫生健康委已牵头成立了预防接种专家组、医疗救治专家组等,各地也都科学设置疫苗接种单位,切实加强业务培训,确保每名接种人员熟练掌握接种技术、安全规范和具体的各种注意事项,尤其是要及时识别、处置异常反应。同时,调配优质医疗资源,逐一落实驻点急诊急救力量等。

  问:我们了解到,现在全国正在启动大规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老百姓对新冠病毒疫苗的质量非常关注,请问目前我省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安全可控吗?

  答: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我省已经启动大规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工作。目前,我们做的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

  开展专项行动,排查风险环节。

  我局高度重视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安全监管,主要负责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及其研究,全面梳理新冠病毒疫苗全流程、全链条的现状和管理要求,认真查找风险点,进行风险分析研判,并作出针对性的部署。制定印发专项行动方案,明确要求加强新冠病毒疫苗质量监管,开展日常检查和巡查,从严查处违反疫苗储存运输管理规范、违法供应疫苗、非法制售假冒伪劣疫苗等违法违规行为。

  完善工作机制,织密监管网络。

  一是实施风险管理,建立新冠疫苗研发单位月报制度和日常巡查机制。开展对研发单位的不定期巡查,形成日常工作月报、重要工作半月报、重大情况即时报的信息报送制度,及时跟进企业研发进展,督促相关单位做好样品的储存、使用管理,落实主体责任。

  二是开展储运使用环节的周巡查。以疫苗储存、运输和接种环节为监管重点,组织开展全省的新冠病毒疫苗储配企业全覆盖检查,对全省疫苗接种单位实行“一周一巡查”。

  三是建立互联网信息监测制度。对阿里巴巴、有赞网、京东、美团、饿了么、拼多多等互联网平台共计11万多网络销售主体进行全面排查监测,防止在平台上出现新冠肺炎疫苗的非法信息和交易。约谈药品网络销售第三方平台,要求第三方平台加强信息监测和清理,及时发现、及时处理非法信息。

  四是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苗的质量监管工作专项督查。督促各地落实新冠肺炎疫苗属地监管责任,将新冠病毒疫苗的购进渠道、验收环节、储运环节、信息记录及上传环节、废弃疫苗的处置环节等,作为专项检查工作的重点,截止目前,全省共检查涉苗单位3811家次,其中临时接种点360家次,发现问题单位221家次,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浙江将推“浙苗链”实现疫苗全过程源头可溯

  问:我省正在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请问在利用数字化手段开展新冠疫苗质量监管方面,省里有没有什么考虑?

  答:目前,我们正在开发浙江省疫苗全链条追溯监管系统,即“浙苗链”系统。“浙苗链”是构建疫苗一体化闭环管理的溯源体系,实现全省疫苗从生产到流通和预防接种全过程源头可溯、去向可追、风险可控、责任可究、公众可查。

  项目一期主要实现四大功能:

  一是过程可溯。打通疫苗生产、储存、配送、接种等全过程产品数据和温度数据,可以快速定位疫苗在流通过程中的冷链状况,实现全省疫苗数据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二是风险可控。通过省内疫苗生产、流通、接种过程中疫苗的生产信息、储运信息、温度数据、使用情况等动态信息分析,自动生成风险信息提供给监管部门,强化风险处置能力,实现全省的疫苗全方位、立体式监管。

  三是责任可究。通过实时对接国家疫苗追溯监管协同平台,及时接收国家药监局发布的产品召回信息,快速实现对问题疫苗召回数量的精准追溯管控,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

  四是公众可查。对接浙政钉、浙里办及其他系统,通过扫描疫苗追溯码,公众可以查询到疫苗的产品信息、流通配送、储存温度情况等相关信息,有效保障公众对所接种疫苗的知情权。

责任编辑: 翁宇君

标签: 感染者;浙江省;核酸;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