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聚焦创新驱动 走进“未来工厂”
2021年09月08日 21:50: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冯贺

  浙江在线9月8日讯(记者 冯贺) 临平国家级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和G60科创大走廊的交汇点,也是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位于临平的老板电器、春风动力、阿里讯犀3家企业被评为全省首批“未来工厂”,数量占全省四分之一。

  9月8日,记者来到开发区,揭开开发区“未来工厂”的神秘面纱。

2.png

  媒体记者参观春风动力高端动力装备未来工厂。

3.png

  媒体记者参观春风动力高端动力装备未来工厂。

  春风动力高端动力装备未来工厂凭借其高效的协同制造能力,被称为“硬核工厂”。目前,春风动力整车车间拥有6条整车生产线,包括两轮摩托车和四轮全地形车各3条。这6条生产线,全部为AGV智能化柔性生产线。“未来工厂”不仅仅是生产车间,更是涵盖全业务链数据管理的完整系统。春风动力的“全球智能指挥控制室”是整个“未来工厂”的“大脑中枢”。在指挥室的三面墙上,企业的材料采购、设计开发、生产管理、用户画像等信息一览无余。

  在浙江省经信厅近日公布的2021年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名单中,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名列其中。AI在线全检产品质量,机器人自动抓取合格零部件,并通过传送装置运输到点焊区域,再由焊接机器人“接手”完成点焊,随后又传输至装配区域进行自动装箱……目前,在西奥电梯三期厂区内,电扶梯的各条数字化生产线正在进行周密地技术调试和试产——这个融合核心零部件制造、智能化电扶梯流水线的现代化“未来工厂”已初具雏形。

1.png

  媒体记者参观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数字化生产线。

  西奥电梯党委书记、执行副总裁陆超翔说:“近年来,公司花大力气推进企业数字化变革,每年投入数亿元进行数字化升级,推动设计、生产、制造、发运、服务等全流程变革,旨在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工厂蝶变和更高水平的交货周期及产品品质。”

  在前不久的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西奥电梯就凭借先进的智造优势,一举斩获三项荣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省制造业亩均效益领跑企业和省制造业首台(套)企业。这些荣誉也恰好印证了数字化给企业带来的的魅力。

责任编辑: 黄咏

标签: 未来工厂;电梯;动力装备;浙江省;高端;杭州;开发区;春风;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化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