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月饼也"内卷"!奇葩月饼、文创月饼、低糖月饼,你会选吗?
2021年09月14日 11:02: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庞舒青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编辑 庞舒青)中秋将至,一年一度的各大品牌的“月饼争霸赛”也正式拉开帷幕。除了五仁、红豆沙、蛋黄莲蓉等传统口味,各种的“奇葩”口味今年也是应有尽有,大闸蟹鲜肉、小龙虾、芥末三文鱼等新潮大胆,一些奶茶口味也被融入到月饼当中。同时还有各种以“颜值”取胜的文创月饼。

  这些月饼你会选吗?

VCG219301b7bd6.jpg

图据视觉中国

  奇葩口味月饼你吃过吗?

  大闸蟹、三文鱼、臭鳜鱼、方便面、笋干鲜肉、宫保鸡丁、韭菜鸡蛋……你觉得小编说的是菜名?错了,小编说的是月饼。

  日前,郑州盒马鲜生门口的现烤月饼摊被消费者围得水泄不通,不少消费者在询问该店推出的芥末三文鱼味和大闸蟹鲜肉味月饼的口感。

  有品尝过芥末三文鱼味月饼的顾客说,有点像是在吃“月饼版的寿司”。而大闸蟹鲜肉月饼则由大闸蟹、醋爆珠和鲜肉组成内馅,口感奇特。

  今年9月,盒马还在合肥第一家店开业之际推出限量臭桂鱼月饼,网友们对这款月饼的情感颇为复杂,戏称“隔着屏幕都能闻到味儿”。

  联华超市今年则在社团渠道推广特地开发的螺蛳粉月饼,该产品的客群针对性比较强,但对于螺蛳粉爱好者来说却是爱不释手。

  除了这类“干饭”系列月饼,联华超市还通过知味观给喜欢新口味的消费者定制了一款包含龙井茶牛乳丹桂、香草青柠芝士流心、牛油果奶黄冰心、肉脯红莲蓉、烧仙草奶茶味、桂花九曲红梅等各种新奇口味的礼盒。

  文创月饼靠“颜值”取胜

  2021年故宫中秋月饼礼盒,以故宫博物院珍藏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为灵感,设计师参考古画中的山水小景设计月饼图案,取青绿之色,融入饼皮。

  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推出“祈愿神树”月饼,内含1:20的缩小版青铜神树、盲盒,“三星幻月”面具月饼,比较神奇的是月饼味道竟然是青铜味(绿色抹茶)和出土味(褐色巧克力)……

  苏州博物馆的中秋文创桂花月饼,取自明人文徵明的一阕词:“桂花浮玉,正月满天街。”味道则是桃山皮月饼+苏式酥皮月饼的组合,特别附干桂花一包,用于撒在月饼上。

  在星巴克,今年的月饼礼盒不仅可以变成杂志收纳盒、文具收纳盒、电子产品支架、抽屉收纳盒,还能变成天然扩音器、电脑垫高架。

  除却口味、外观款式的改变,与知名IP联名也成了月饼品牌的夺睛利器。在盒马超市,关茶·茶立方月饼以其立方体的创意外形,外加与哆啦A梦的IP联名支持,成为了店内最为火爆的月饼。

  低糖低脂月饼受到欢迎

  月饼,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高油高糖食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一特性显然与现代人生活要求不符。因此,近年来月饼界也掀起了“健康风”。

  “店里的低糖月饼把传统的白砂糖换成了海藻糖,适合老人和不太能吃甜食的顾客食用。 ”一家连锁烘焙店店员说,不少顾客就是冲着少糖更健康才购买。“店里大概两三年前就推出了‘低糖月饼’,这是每年月饼季的主打产品,很受欢迎。”

  除了使用代糖,在电商平台上可以看到,一些品牌用杂粮粉、荞麦粉等代替传统的面粉,推出“零面粉”“低卡路里”的荞麦月饼;用大米碾磨成粉制作饼皮,推出了大米月饼;关注减肥人群,推出了低脂鸡肉月饼……在评论区,虽然对月饼口味褒贬不一,但是“为了吃得更健康”,几乎是共同的购物原因。

  以前月饼单个克重基本在100克左右,现在50克、30克,甚至更小克重的月饼都能在市场上找到。顺应健康需求,在分量上减轻食客的负担,不少厂商推出了“迷你系列”。

  170亿元月饼消费市场呼唤回归初心

  数据显示,月饼销售额从2015年的131.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70亿元。随着月饼销售额的增长,月饼的新品类、新概念不断推出,消费场景也越来越多元化,但是,月饼所蕴含的千百年来中国人的离愁别绪、期盼团圆的浓烈情结没有变。

  据天眼查App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月饼相关企业2.1万家,去年新增1980家相关企业,增长率达到10%。除此之外,在月饼行业中总计有1万多条专利申请信息,目前处于有效状态的有1800余条,其中大多都是外观专利。

  有媒体评论商家在创新时,应注意凸显月饼所蕴含的文化价值,不能只是把月饼单单作为一个应时应季的食品进行创新,更不能形成过度营销、奢侈消费的风气。因此,要结合多种创意设计和新潮元素,给月饼及其蕴含的文化注入新的活力,既要促消费,也要传承传统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价格上,今年市场上少了“天价”月饼,虽然单价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但超过20元的不多。比起价格,消费者更加看重月饼所代表的心意。六安市民杨睿最近在网上买了两个月饼礼盒,打算中秋回家送亲友,她说:“两盒月饼不到300元,虽然不贵,但我认真挑选了。”

综合大河报、经济日报、中安在线、文汇客户端等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月饼;奇葩;消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